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

外埔區馬鳴國小紀乃綺主任 11/01/2022 379 點閱
《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圖片1)

書名: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

作者:李崇建、甘耀明

繪者:貓魚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2年07月28日

生命就像是河流,你不曉得帶來的是意外,還是一堆寶藏。

  每年學期初或跨年度都須需要為學生申請教育補助與減免,但發現這些補助的資格往往著重在弱勢兒童身上,卻忽略了父母雙全,但長久被父母不成熟的一言一行燙得傷痕累累的孩子。

風會偏心,山羊也會偏心。這世間的道理會按照某種方式進行,只有懂得觀察的人才能懂得這份道理。

  曾擔任導師多年,深知家庭教育對學生的影響,只是,我們需要時間去了解孩子,慢慢去發掘學生隱藏在內心的世界,有時候會因他們緊閉心門而覺得無助,有時候因為觸碰到他們的傷口而感到疼痛,但因為身為教育者的一份責任,所以我不願放棄,希冀自己能成為屬於他們的那片藍色天空中,陪伴的那一隻鳥。

我仰望天空,天空藍的刺眼,像藍色牽牛花的顏色。坦白說這樣藍的天空其實很無趣,只有一種顏色天空,是孤單的天空,因為沒有老鷹的陪襯,天空需要鳥類飛過去。

  文章中的主角「張家豪」,父親是大學教授,卻對不滿意的大兒子極盡的冷言酸語,甚至將夫妻間的不合因素幼稚的歸咎於他。受了傷的張家豪,拿著藍色原子筆,在筆記本瘋狂畫圈圈,那是他腦中超級混亂的抽象畫,一圈又一圈的畫出爸爸對他的抱怨,畫出吳伯伯說的孽緣,畫出那張沒有表情的全家福,無數圈圈中的黑洞代表著他就是爸媽離婚的主因,那份傷痛、黑暗與脆弱,像一桶餿水,裡面塞滿了沮喪、難過、悲傷的情緒。

大門碰一聲關上,嚇壞大家了,我感覺跟爸爸的關係也重重關上,形成一個黑暗世界。

  作者用山羊、老鷹與帕加尼跑車填滿張家豪的故事,詼諧的筆觸讓大家看了笑中帶淚,幽默中含著酸楚,推薦大家這本書《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

分享:
:::

書香共聞

《最美的海洋需要我們一起來保護》
《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
《雲之獸: 來自遠古的守護者》
《郭婞淳:舉重若輕的婞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