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

安和國中許慧珍老師 11/01/2022 377 點閱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圖片1)

書名: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

作者:說書人柳豫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4月30日

  金風送爽,秋穗搖波,正是茶香書香共伴的好時節。想無數英雄豪傑,在遙遠的三國時代,叱吒風雲,各自擅場,然每位英雄人物的背後,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困蹇與錘鍊,縱使是驍勇善戰、義薄雲天的關羽;縱使是睿智英明、巧計連環的臥龍;縱使是傲睨得志、不可一世的曹操;縱使是寶刀不老、老驥千里的黃忠;縱使是弘毅寬厚、大仁大義的劉備……在滾滾而逝的歷史洪流之中,眾人所能憑弔的,除了他們可歌可泣的諸多事蹟,或許尚有那歷史事件之外,留與漁樵細說的千般風情餘韻,足堪吾人咀嚼品味了。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是一本藉古人古事,以古喻今,由現代觀點解讀歷史原文卻妙趣橫生的書籍,作者說書人柳豫,謙稱自己「沒有特別好的文筆」,卻得以憑藉其游刃有餘的文字表達技巧,帶領讀者悠遊穿越至「三國」現場,將後人耳熟能詳的三國人物其人其事,其言其行,對應置身現代社會中多數人總是面對的職場困境與人生難題。人性的黑暗、生命的多舛、世事的無常,古今皆然,應對之法自然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本書指引吾人通透兩者關聯,獲取破解箇中難關之鎖鑰,窺得暢行職場之路徑。

  正如作者於序文所言:「三國故事並不是那麼遙遠的事……。」歷史,所能提供給後人的唯一訓示即在其具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性,因此,吾人可以以「史」為鏡,鑑古知今,亦有可能明知故犯,重蹈覆轍。畢竟,無論歷史如何演變,人性始終不變,而這得以橫越時空,亙古如常的人性,正是左右個人成敗得失之關鍵。

  現代人於職場中爾虞我詐之競逐,主雇間權利本分之權衡,作者巧妙地將三國人物之成敗信手拈來,提取箇中智慧,供吾人參酌,提醒吾人職場因應之道與全身之法,使吾人得以趨吉避險,逆轉人生。

分享:
:::

書香共聞

《最美的海洋需要我們一起來保護》
《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
《雲之獸: 來自遠古的守護者》
《郭婞淳:舉重若輕的婞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