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雲之獸: 來自遠古的守護者》

大里區大元國小鄭珮君老師 10/31/2022 301 點閱

《雲之獸》 來自遠古的守護者

《雲之獸: 來自遠古的守護者》(圖片1)

書名: 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

作者:漢寶包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18日

   臺灣蘊藏著豐富的生態環境,自古以來原住民致力與大自然共存,且留下許多神話故事,本書以臺灣傳說已絕跡的雲豹為主線,描述動物的族群和人類的部落互相影響並相互依存。畫風介於素描和漫畫之間,塑造出唯美風格,將雲豹的肢體動作描繪得唯妙唯肖,令人想認識原住民文化或熱愛瀕絕動物的小朋友也能容易讀懂故事,並賦予歷史意義,值得我們深讀。

  故事從雲豹跳跳小時候開始,講述雲豹的習性和成長過程,接著人類加入了這座森林的生存遊戲,隨著村落的擴張,逐漸逼近森林,並改變這塊土地的遊戲規則。人類擁有優秀的生存策略,和雲豹雖然有許多相似之處,但群居動物會思考一些更複雜的問題,例如:為了爭奪頭目地位用盡心機還不忘銷毀所有證據,或是同為人類族群部落之間彼此作為獵人與獵物的對決;而動物的世界簡單許多,憑氣味與記憶判斷敵人或朋友,也因此與人類產生深刻的牽絆。

  小女孩姆妮被雲豹疤面抓住待在洞窟裡時,因為年紀小難理解該怎麼面對自己人生的終點,於是她模仿起村裡巫師的吟唱,無法言喻的寧靜感讓她不再害怕,也感受到死亡並不是真正的終點,這起事件觸發她隱藏的預知能力,然而每次使用窺探未來的能力後身體都會變得虛弱,巫女婆婆告訴她:「神靈賜予了你非常珍貴的能力,但任何能力都一定會有代價的。」由此可見原住民深信祖靈的力量,也尊敬大自然,懂得付出和取得間須斟酌保持平衡,同時也盡量避免人類與自然界生物的衝突,這正是先民生存的智慧。

  後來西方傳教士跟平地人組成的探索隊來到部落,除了進行交易之外也收集山中各種生物做成標本,當他們想要抓小雲豹做研究時姆妮強烈反對,救下小雲豹的姆妮忍不住運用能力窺看了數十年後的未來「不再有雲豹,族人們將失去這座山和家園,紅色太陽旗的子民將擁有大地和海洋。」姆妮觸碰了神靈的意志,神靈的悲傷也成為了她的悲傷,而她決定用盡最後的力量將永恆的祝福送給雲豹。

  故事後半場景穿越到現代的博物館,以帶點靈異的手法呈現人類的感情和動物的感情,點出「曾經存在過的人事物是不會消失的,無論日後是以何種形式留在人們的記憶或心中……」抒情細膩的描寫使人忍不住熱淚盈眶。

  所謂命運究竟是自然天生或是被刻意塑造出來的?人類演化得以生存,動物卻因此絕跡,違反自然究竟是福是禍?故事神秘的氛圍引人入勝,其中刻劃的人性也能在教學上與學生深度探究。而我們生存在當下,如何尋找、傳承歷史並貢獻自我價值?本書讓我們了解身為人類的使命,要讓下一代明白保存自然生態和歷史文化同樣重要。

分享:
:::

書香共聞

《最美的海洋需要我們一起來保護》
《山羊、老鷹,還有我的帕加尼》
《你的人生難關,三國都發生過》
《雲之獸: 來自遠古的守護者》
《郭婞淳:舉重若輕的婞念》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