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黑翅鳶的故鄉 田野中的幸福小學

霧峰區五福國小賴如足校長 01/06/2023 377 點閱

  開學後,邀請了野鳥協會的研究員到校分享有關黑翅鳶復育的故事。為了增加農作物的收成,農民大量使用慣行農法來耕作,造成許多的昆蟲開始消失;為了杜絕破壞農田的鼠輩,撒下了許多毒餌,這些作為透過食物鏈,造成臺灣低海拔鷹類──黑翅鳶的生存岌岌可危。在政府有意的推廣,霧峰農民環保意識崛起,霧峰五福成為第一區為了黑翅鳶生存採行自然農法施作的農作地區,在農民的努力下,開始發現黑翅鳶重新飛翔在五福的天空下。

  孩子們聽完了研究員的說明、在地農民的分享、繪本的閱讀,才知道五福校園附近竟隱藏著這麼漂亮的鳥類,在專家的指導下,我們在校園的周邊農田搭設了一座屬於黑翅鳶的棲架,並在棲架上裝設了攝影機,希望能夠就近觀察到黑翅鳶的生活習性,而黑翅鳶就成為了五福的吉祥物。

野鳥協會介紹黑翅鳶復育(圖片1)
野鳥協會介紹黑翅鳶復育
一起搭建黑翅鳶棲架(圖片2)
一起搭建黑翅鳶棲架
 

  結合黑翅鳶及學校周邊的農村特色,學校與五福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籌劃,在校園的一角,用泥土與稻稈結合藝術人文課程,在師生、親子共同努力下,搭設了一座黑翅鳶泥窯,並且一起動手製作了餅乾與披薩,體驗柴燒泥窯所烘烤出來的濃濃香氣,讓田野中的幸福小學更貼近在地、更親近社區。

更貼近在地更親近社區--親子共作泥窯(圖片3)
更貼近在地更親近社區--親子共作泥窯
結合藝文課程創作黑翅鳶泥窯(圖片4)
結合藝文課程創作黑翅鳶泥窯

  五福以童軍精神為學校本位課程核心,透過閱讀、童軍等課程來推動品德教育。因為黑翅鳶的出現,校內老師也開始思考如何重新整理學校本位課程,盤點目前課程的狀況、梳理如何在生態、農業、環保、科技等議題下,從黑翅鳶的視角,看見另一個五福校本新風貌。

  從學校走廊看出去,遠望可以看見九九峰剪影出美麗的山水國畫,仰望則可以發現臺灣天空最美的風景──黑翅鳶。若用望遠鏡會發現牠振翅停留空中,正用銳利的眼尋覓獵物,且看牠一霎時,俯衝而下,接著長揚而去。這一幕只要靜心觀察,就可以在孩子的學習環境中看見。

  黑翅鳶,臺灣最美的猛禽;五福,孩子最佳的學習基地。

共構校本課程(圖片5)
共構校本課程
體驗窯燒出來的幸福香氣(圖片6)
體驗窯燒出來的幸福香氣
分享:
:::

校園風情

為孩子開啟英語學習的多元管道
黑翅鳶的故鄉 田野中的幸福小學
國安Bilingual 玩出國際力
女建築師修澤蘭在霧峰國小的建築
幸福中港 迎風啟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