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女建築師修澤蘭在霧峰國小的建築

霧峰區霧峰國小洪文雄主任 01/07/2023 352 點閱

  位居立法院中部辦公室(舊省議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舊教育廳)、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舊省交)、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重要機關旁的霧峰國小,可由台3線(省道)、國道3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台74線(東西向快速公路--快官霧峰線)的交流道迅速抵達,校舍經921地震嚴重毀損後由慈濟基金會重建,其中保留了臺灣早期女建築師修澤蘭的建築作品。

  作品現名「校史館」,這個建築在民國50年8月開始動工,由當時頗負盛名的建築師修澤蘭女士所設計。據維基百科載:修澤蘭(1925年8月15日-2016年2月27日)曾經榮獲十大女傑出青年、第五屆傑出建築師獎、2016年教育部建築貢獻獎。1965年擔任陽明山中山樓修建設計師,並因而獲得臺灣建築成就獎,有「臺灣第一女建築師」之譽。

  位於霧峰國小的天文館,在修澤蘭女士提出「形隨機能而生」的理念下設計規劃建造完成,當時名為「天文科學館」,圓形八腳建築內的穹頂有手工繪製的星象圖,透過手工機械操作,可以旋轉穹頂的星象圖讓學生觀察四季星象的變化,至今仍可操作旋轉。遙想當年學子,進入天文科學館,面對浩瀚的星空,老師引導觀察亮星、辨識星座,其樂融融,不可不歸功於女建築師的巧思。

至今仍可透過手工機械操作旋轉的星象圖(圖片1)
至今仍可透過手工機械操作旋轉的星象圖
手工繪製的星象圖(圖片2)
手工繪製的星象圖

  建築物的外觀是半圓如飛碟般的造型,是建築師受到西班牙建築師高第的影響,高第主張:「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她擅長使用弧曲線,本建築物的圓弧造型也是臺灣早期建築中,修澤蘭女士的作品標幟之一。建築物的牆面使用圓形構築而成,透氣與採光都非常良好;四方各開一個門,可連接通道穿過水池,十分方便。可知此建築不僅造型極富特色,也非常實用而且便利。

  因為年代久遠,維護不易,尤其星象科學在數位技術發展下一日千里,機械手動的天文科學館漸漸退居幕後。本建物已經不再以教學為主,目前已更改用途,作為霧峰國小的校史館,陳列建校125年來的校史資料;同時也作為展覽場地,也可作為小型的表演場所或開會場地。2018年,臺中市文資局將校史館列入臺中市歷史保存建物,作為歷史的見證,期望可以更長久的保存修澤蘭女士珍貴的文化資產。

機械手動的天文科學館退居幕後,目前已為霧峰國小的校史館(圖片3)
機械手動的天文科學館退居幕後,目前已為霧峰國小的校史館

  校史館周圍是水生池,可作為自然領域教學使用,而校史館周圍的大片空地,學生不時奔跑、嬉戲於其間,流連往返,浸潤在「臺灣第一女建築師」深厚的文化氛圍中。

分享:
:::

校園風情

為孩子開啟英語學習的多元管道
黑翅鳶的故鄉 田野中的幸福小學
國安Bilingual 玩出國際力
女建築師修澤蘭在霧峰國小的建築
幸福中港 迎風啟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