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孩子開啟英語學習的多元管道

神圳國中黃冠倫主任 01/05/2023 539 點閱

  本校位於神岡區內,是本區的第二所國中,創校至今十七年。地處神岡區的邊陲地帶,此區學生秉性天真、純樸,但為數不少的學生受限於文化刺激不利的影響,學習動機偏弱。

  為了弭平學習上的弱勢,且符應國家雙語教育的目標,在近兩任校長帶領下,積極推動校內各類英語活動,如:英語廣播節目、外籍大學志工、英語檢定課程等,希望在神圳打造出外語學習的金字招牌。校內更建置有外文圖書館,以加深、加廣又活潑的豐富課外教材,厚植每位學生的英語能力,目前已有超過兩千本的藏書。本校也實現了七、八年級的外師課程,每班每週固定的彈性課程節數,在充滿學習氣氛的外語教室內,以分組合作的教學策略、行動載具的學習媒介,降低學生對英文的疏離與陌生,讓學習英文的形式更生活、更多元。

strong本校外師活潑生動的授課現場/strong(圖片1)
本校外師活潑生動的授課現場
strong學生以行動載具完成英語小書學習單/strong(圖片2)
學生以行動載具完成英語小書學習單

  本校從110學年度起,爭取教育部國教署的國際學伴計畫,歷經三個學期的學伴媒合,認識了來自加拿大、印度、菲律賓、印尼和韓國的臺灣大學交換學生。每學期維持至少八次的視訊互動,交流議題涵蓋自我介紹、學校趣聞以及跨國文化等。本校的小學伴於視訊前,會利用課餘時間製作分享簡報,與小組成員們共同設計、編輯談話內容,也會透過英語對話練習讓彼此熟悉主題文稿,在鏡頭前表現出最有自信的自己。這樣的歷程實現了英語教育的理念,讓英語成了孩子們溝通利器,而非只是考試工具!

strong學生與大學伴視訊聊天互動/strong(圖片3)
學生與大學伴視訊聊天互動
strong課堂間以小組向學伴介紹臺灣文化/strong(圖片4)
課堂間以小組向學伴介紹臺灣文化

  這樣的互動關係除了增進英文寫作技巧、提升口語表達能力和強化專題簡報製作等學習優點外,每學期「相見歡」活動更是大小學伴們最期待的盛事。螢幕兩端的交流夥伴走出鏡頭框架的限制,面對面的感動,在多次對話與理解的默契加乘下,點燃出更多熱情的火花!透過事後的小組分享得知,當下能與大學伴們自然地以英語暢談,對國中階段的小學伴而言,是十分珍貴且有成就感的英語實戰經驗呢!

strong學生與大學伴面對面相見歡/strong(圖片5)
學生與大學伴面對面相見歡
strong學生英文口述本校拔河運動/strong(圖片6)
學生英文口述本校拔河運動
分享:
:::

校園風情

為孩子開啟英語學習的多元管道
黑翅鳶的故鄉 田野中的幸福小學
國安Bilingual 玩出國際力
女建築師修澤蘭在霧峰國小的建築
幸福中港 迎風啟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