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中港 迎風啟航

梧棲區中港國小黃啟瑞老師 01/06/2023 362 點閱

  中港國小與臺灣大道相鄰,位於沙鹿火車站附近,是一所交通便利的鄉間小學校,校園環境優美樹木成蔭、花木扶疏,漫步在校園步道間不時可以聽見蟲鳴鳥叫聲,喜鵲、黑冠麻鷺是校園內的常客,松鼠偶而會出現在樹梢上嬉戲,生態豐富多元,加上新整建的運動場、綜合球場,煥然一新的校園環境提供莘莘學子們良好的讀書情境。

  學校對於音樂的推廣不遺餘力,結合內外部音樂師資及社區資源投入,將音樂藝術發展為學校特色,倡導合唱音樂教育,增進群體團隊精神,將音樂融入生活,期望能提升學生的藝術人文涵養。在往年的音樂比賽中,英語歌謠與同聲合唱在老師的指導下成績名列前茅,學校對於音樂教育的努力深受家長的肯定。今年首度嘗試閩南語同聲合唱,在張韻芝老師、梁佩伶老師循循善誘教導下,透過各個層面的學習,訓練孩子們的音感及節奏感,循序漸進的帶領孩子們進入音樂的世界,感受音樂力度的美,奠定學童良好合唱基礎。加上閩南語老師用心的教導,糾正學生的閩南語發音,讓學生的同聲合唱優美的歌聲發揮的淋漓盡致奪得國小丁組同聲合唱第二名。這些年來,合唱教學在全體師生的努力及家長的支持下,讓孩子有個表現的舞台,更讓中港國小美聲合唱團能夠繼續傳唱下去。

111臺中市音樂比賽國小丁組同聲合唱第二名(圖片1)
111臺中市音樂比賽國小丁組同聲合唱第二名
合唱團孩子送給兩位指導老師教師節賀卡(圖片2)
合唱團孩子送給兩位指導老師教師節賀卡

  藝術的陶冶除了音樂之外,學校積極的推廣書法教育,外聘專業師資彭營發校長指導。除利用週三進修增進教師書法專業知能之外,設置書法藝文教室營造整體學習情境進行班級教學,定期配合節慶活動進行主題教學,更辦理書法社團栽培優秀學生提升學習成效。在師生努力之下,學生對於書法教育興趣盎然,對外比賽成績斐然。

  在課程上不得不提到奠基數學,相信很多人對於數學原理原則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高年級每週有一堂彈性奠基數學課程,讓學生在遊戲中理解重要的數學概念,數學不再只是死板板的計算問題,透過具體操作並說出自己的想法,澄清學生的迷思概念。奠基數學改變傳統數學課堂,讓學生在「玩」教具中學數學。不僅能激發孩子學習動機、降低對數學的恐懼,更在不知不覺中,深化對數學的了解。很多學生對於因數、倍數應該很頭大吧!「數戰棋」這項活動肯定讓你大腦運算能力功力倍增,學生透過選擇移動路徑的過程,覺察「因數、倍數」之間的關係。在教學過程中繪製百數表、尋找百數表中的規律、連結因倍數概念,最後探討數字間的關係。課程結束前學生分享自己獲勝的秘訣,不僅訓練表達能力,釐清自己的數學觀念,更讓學生能有自信的發表自己的看法。除了「數戰棋」之外,很多有趣的單元「戰事無常」、「待數而估」、「線對稱多胞胎會戰」、「空間推理」、「旋轉乾坤」等,這些有趣的數學活動等著你來挑戰喔! 

中港國小長期推廣書法教育(圖片3)
中港國小長期推廣書法教育
彈性奠基數學 數戰棋挑戰(圖片4)
彈性奠基數學 數戰棋挑戰

  中港國小今年已經30歲囉,學校秉持著「健康、活力、知書、達禮」落實學校發展願景,積極推動學校特色亮點。「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中港國小教師們將持續認真栽培每位學生,讓學生能因材施教發展自我潛能,再創教育新猷。 

分享:
:::

校園風情

為孩子開啟英語學習的多元管道
黑翅鳶的故鄉 田野中的幸福小學
國安Bilingual 玩出國際力
女建築師修澤蘭在霧峰國小的建築
幸福中港 迎風啟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