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烏鴉洞起飛》

清水區建國國小蔡美玲老師 01/05/2023 248 點閱
《從烏鴉洞起飛》(圖片1)

書名:從烏鴉洞起飛

作者:Ballboss

出版社: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出版日期:2022年1月

  若有一本書能承載上一代人的鄉愁,能延續這一代人的記憶,能觸動下一代人追根溯源的念想,那這一定是本跨時代的好書。

  中華民國眷村資源中心致力於保存及推廣眷村文化,自110年起出版臺灣眷村系列繪本。今年1月出版了《從烏鴉洞起飛》這本書,故事取材的背景在清水信義新村,這眷村恰巧座落在建國國小學區內,因此建國國小的小朋友很幸運的能閱讀一本屬於自己家鄉的書籍。

  《從烏鴉洞起飛》講述一群在貴州天然石灰岩洞裡的戰機引擎工廠軍工技師,因為戰爭從貴州烏鴉洞遷徙到清水眷村,大夥兒從殷殷期盼早日回家鄉的想望到漸漸認清事實的絕望,最後只能認他鄉為故鄉的故事。如此沉重的歷史回顧在作者細膩筆觸下,不帶任何批評的字句,卻深深刻畫了歷史,不稍帶花俏文藻的敘述,卻如實呈現了大時代下的生活日常。閱讀此書如同觀賞一部紀錄片,隨著鏡頭的推進,一幕幕的場景掠過,翻著、看著,時空就走入了現代,過程中有人感受到時代的無奈,有人梳理了歷史的脈絡,更有人看到族群融合的希望,作者賦予文字生命,給予讀者想像的空間,成就了這本看似淺顯卻寓意深遠的作品。

  本書作者Ballboss本身是一位跨界人才,有著劇場導演、插畫家、跨領域藝術家、策展人等身分,這些元素都潛移默化到他的插畫作品當中,使得他的作品別具一格,所以《從烏鴉洞起飛》因作者不忍沉重歷史變成趣味童話,故而走出童書繪本的既定印象,既沒有天馬行空的情節鋪敘也沒有五顏六色的繪畫表現,整本書以土黃色、灰黑色為主調,乘載著的是沉甸甸的真實歷史。如此獨特的創作手法獲得了2022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的肯定,確實是實至名歸。除此之外,作者以插畫鉅細靡遺的彌補了本身欲言又止卻不忍面對的情節鋪陳與文字敘述,其中幾頁甚至只以圖畫表現內容,故事留待讀者在腦海中自行揮灑,這也是這本書引人入勝之處。

  過去外界對眷村的印象是片面的,容易因隔閡而產生曲解,透過閱讀眷村故事讓我們的視角更廣更立體:不同世代的讀者以不同的角度去閱讀這本書;不同族群的讀者因理解而換位思考,希冀藉由閱讀對同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給予更多的接納與關懷。

分享:
:::

書香共聞

《願望年糕屋1:說好話的甜言蜜語糕》
《運動百靈果 Bilingual-PE》
《從烏鴉洞起飛》
《逆思維 THINK AGAIN》
《內景唐人街Interior Chinatown》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