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內景唐人街Interior Chinatown》

中山國中游韻靜老師 01/06/2023 298 點閱
《內景唐人街Interior Chinatown》(圖片1)

書名:內景唐人街Interior Chinatown

作者:游朝凱Charles Yu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05日

  《內景唐人街Interior Chinatown》這本書榮獲2020年美國國家書卷獎,這是由在美國出生的第二代臺裔作家游朝凱Charles Yu所作。

  游朝凱的父親是臺中潭子人,如同許多臺灣人一樣,游朝凱因為從小優異的學業成績被父母期望就讀醫學系。他曾在採訪中說道,瞭解父母身為第一代移民,為了教育他和弟弟所做的奮鬥和犧牲,因此對自己在學習生物學後改主修法律而感到歉疚。在律師執業有成之後,又難忘作家夢想,於下班之後、照顧小孩的家庭責任之後,幾乎每天練習寫作,然後投稿......。2010年以長篇小說《時光機器與消失的父親How to Live Safely in a Science Fictional Universe》 獲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十大好書,十大小說家。時隔十年,於2020年再以這本《內景唐人街》長篇小說,令喜歡閱讀小說和觀看電影戲劇的人驚艷。

  《內景唐人街》的寫作風格獨樹一格,不只是作者的文字的敘事風格,寫作的格式也是。讀過《小王子》或《閣樓上的光》就會知道,這兩本書,圖畫是內容的一部分,不只是插圖也不只是繪本。而《內景唐人街》的格式(如果你看過原文),既是一本電影劇本,也是一本小說、註解,甚至編輯上也有像分鏡的短詩。

  閱讀這本書,要很認真,才能分辨這裡是電影劇本故事,而這裡是故事人物的故事。但是也不能太認真,因為這裡每一個人物既是被觀眾(美國)期望的華人/亞裔角色,也是移民掙扎其中的人物。戲是人生,人生是戲,自己是背景,自己也是主角。閱讀者會入戲在內景或外景,但,尤其是在現代膚色族裔多元,角色認同多元的生活中,能與掙扎於似乎是戲外的故事人物。

  歸功於作者台裔的身份,從小知道228事件被父母要求緘默、奮鬥的歷程。也因為主修法律的背景,書中條列美國歷史上對亞裔的不平等立法。透過辦理追查亞裔人口失蹤案,譴責導致亞裔人失蹤的法律制度,因為是這些法律擯棄的亞裔人。也諷刺模範少數族裔的亞裔人。然而,我看到的是作者看似冷靜理性的暗諷,內裡溫厚、柔軟的慈悲。也因為這本書是類劇本呈現,畫面感十足,如果你是圖像思考的讀者,一定會被裡面的影像氣味感動而心靈同悲。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管自己的破英文忍不住寫信給作者:Hi, Charles, I just read "Interior Chinatown" and I am so touched that I have to say something to you. Ifeel sad from the deepest of my heart but I am not able to cry because your words are so cold and so conscious and the act you described is so real, so smoky, and so desolate. That's you! Work logically and calmly however have the soft mercy in your heart.  Sincerely, Emma

  令我感動的是Charles也回信給我:Hi Emma!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is, and for reading. I am moved by your words--"logically and calmly" with "soft mercy" in my heart is an incredible way to describe what I hope to achieve (even if I rarely succeed)! I really appreciate you sharing your thoughts and impressions. I hope to visit Taiwan with my family someday--perhaps in 2023, and to see you again!  And until then, I look forward to staying in touch. If you ever want to email or chat about books or anything, I'm always here! Best, Charlie

  好的作品給人不同的啟發:希望身為老師的我,要小心自己是不是有意無意地將學生邊緣化?是不是對學生限制太多?是不是影響學生為了配合我加在他身上的期望使他丟失了自我?

  我相信,任何人讀了這本書都能獲得智慧、力量。

分享:
:::

書香共聞

《願望年糕屋1:說好話的甜言蜜語糕》
《運動百靈果 Bilingual-PE》
《從烏鴉洞起飛》
《逆思維 THINK AGAIN》
《內景唐人街Interior Chinatown》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