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逆思維 THINK AGAIN》

大里區永隆國小陳翠華主任 01/06/2023 365 點閱
《逆思維 THINK AGAIN》(圖片1)

書名:逆思維 THINK AGAIN

作者:亞當˙格蘭特 Adam Grant   

譯者:簡秀如

出版社: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年7月4日

  本書是一份帶領我們省視自己思考慣性與盲點的指引工具,序言中點出人們思考時常緊握不放自己的三種認知工具——假設、直覺與習慣,鮮少人有意識到我們慣用的假設、直覺與習慣已填滿我們的思考運作空間,使我們缺乏思考彈性並難以透過開放的思維對眼前的問題產生出不同以往的解決方案。若我們放任思考慣性日復一日的循環,在遭遇雷同的生活或工作難題時,即便我們努力思考與設法解決,最終仍難以得到更好的、全新的解決方案。

  經由本書,我們將可反視自己的日常生活與工作,從起床睜開眼的那一秒到睡前,做出的大大小小思考與決策,以及面對他人與我們抱持不同觀點時,我們不由自主啟動的捍衛思考模式。針對我們應對人事物所啟用的思考模式,在作者生動描摹下,被比喻為是戴上了「傳教士、檢察官、政治人物或科學家」四種擇一的護目鏡。當一個人落入傳教士模式,常宣揚自我觀點而輕忽客觀事實;檢察官的思考模式則讓我們執著於拆穿異於自己理念者的缺失,設法擊敗對方;政治人物模式下,我們的決策只重視眾人的熱愛,而忘了確認那個決定的正確與適當性;然而,「重新思考」的科學家模式下,我們將對人、事、物懷抱著好奇、謹慎、尋求解答的心境,我們為了求得正確性,將避免過度自信,在自己的假設與他人意見不同時,不再急著打壓對方;我們不會盲目追求觀眾的喜好,我們期待的是發現充足的證據與理由,我們也會更願意在發現客觀事實的過程中修正自己的觀點。

  書中引用的一段話很發人深省:「面對他人的論點時,我們很容易看到缺點,但是我們視而不見的是自己的立場。」作者想告訴我們,當迎面而來出現一個不同的論點,不要急著爭論,不要急著辯護,何不將這論點視為一個你不熟悉的舞步? 當你跨步向前,試著了解對方的想法,認識對方的目標,找出彼此的共同點,找出彼此共舞的節奏,將有機會得出一個對雙方都好的結果!

  「重新思考」這個詞,不僅只是如字面的意義,要我們把觀點重新想一遍,而是告訴我們要開放心胸,對於自己不習慣的、不喜愛的、不認為可行的觀點,試著戴上理性客觀的科學家護目鏡,放下情緒,朝真相跨出一步。這本書提醒了每個人,不論你此刻扮演的是家長、學習者、教學者、行政規劃者或領導者的身分,若你願意運用自信謙遜的「科學家」思考模式,每一件你所經歷的難題,每一次你所遭遇的意見相左,每一位你所認識的人,都能讓你有所學習。

分享:
:::

書香共聞

《願望年糕屋1:說好話的甜言蜜語糕》
《運動百靈果 Bilingual-PE》
《從烏鴉洞起飛》
《逆思維 THINK AGAIN》
《內景唐人街Interior Chinatown》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