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石角藝術舵手--吳婉禎老師

東勢區石角國小羅愛主任 01/10/2023 481 點閱
吳婉禎老師
吳婉禎老師

  「教師的任務是要幫孩子找出天賦,看出孩子的獨一無二,而非教出一模一樣的模範生。」--嚴長壽

          用愛心與耐心加上一雙巧手,開啟石角藝術教育的吳婉禎老師。

  從107年起石角國小的孩子開始進行了一項特別的任務,在美勞課、綜合課,甚至是夏日樂學的時光,都能看到孩子用心繪圖的身影,石角的孩子們到底在執行什麼特別的活動呢?原來,從婉禎老師到石角國小服務的那一年起,上課時看到學生在藝術創作時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不禁讓她開始思索:身為藝術專業的教師,能帶給孩子什麼呢?便開啟了石角孩子與婉禎老師的緣分,婉禎老師認為,雖然石角位處偏鄉,校內的學生面對經濟弱勢、學習動能不足、家庭功能不彰等重重困境,看見了孩子的亮點,在每一次的課程中,老師啟發學生對繪畫的高度熱忱,結合校本特色,一步步引導學生進行繪本的創作,原本在課業表現平平對自己沒有信心的學生,也能在藝術課的學習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這對原本低成就的學生而言無疑是極為重要的肯定。

  第66屆畢業的一名校友,畢業後因為在藝術課上獲得的肯定,激發了自己對學習的熱忱,雖然來不及參與當年三月的藝才班鑑定考試,但在進入國中後自發性的參加美術班插班考試,後來也如願以償進入夢想中的美術班就讀,原來,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天賦,遠比教師被動的督促學習來得更有意義。

吳婉禎老師運用數位設備指導學生著色技巧(圖片1)
吳婉禎老師運用數位設備指導學生著色技巧

  此外,第67屆畢業的一名校友,原本對自己沒有自信,也沒有辦法想像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在課業上更得不到肯定,但在藝術領域上卻有驚人的天賦,在婉禎老師的指導下,這名校友拾起彩筆,畫下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人物,被啟發的潛力帶來的成就感,鼓舞了她,進而讓她逐漸建立自信,這些點滴都是婉禎老師持續耕耘教育良田的動力。

學生專注美術課程學習(圖片2)
學生專注美術課程學習

  石角國小的學生也在婉禎老師及班導師努力之下,長達四年,每一年都出版了一本具有學校特色的繪本,每一本都是孩子的精心創作,從故事設計、情節安排、場景繪製與插圖製作,都是由師生同心協力完成的作品;除了繪本的產出外,今年開始設計第一個屬於校訂特色的化石桌遊,在孩子神采飛揚的講解遊戲規則時,看見學生眼裡透出的光芒,那是給婉禎老師的一份肯定與鼓舞,一種如願以償的幸福感。  

石角國小校本特色繪本(圖片3)
石角國小校本特色繪本

  108課綱的願景是「成就每一個孩子」,在老師及學生的共同努力下,石角的孩子不再是學習的旁觀者,而是透過多元展才,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因為有婉禎老師的啟發,讓學生發揮藝術潛能,開啟另一片學習藍天,石角國小有婉禎老師真好。

分享:
:::

人物特寫

讓每個孩子適性揚才 邁向「成功」的蔡政忠校長
親力親為 翻轉富春--李秀櫻校長
使命必達--張素蓉校長
石角藝術舵手--吳婉禎老師
為中和國小加分的--Teacher Peter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