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在社會領域實施雙語教學

神岡區神岡國小李心猷老師 01/09/2023 1284 點閱
課程進度表
課程進度表

  英語溝通能力在資訊發達的現代尤為重要,而多具備使用一個語言作為知識學習管道的能力,除了能更加精熟語言之外,更能拓寬學習資源。

  雙語教學被視為推動教育國際化的起點,盼能利用有效且有系統的雙語教學,提升國民全球競爭力,培養更多具備國際素養的人才。在國小階段如何漸進式實行雙語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礎,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How to do?從課室語言經營開始!

  「Good morning, everyone! 」先用英語有活力地打招呼開啟社會課吧!從開學第一堂社會課就大量使用英語,讓孩子們習慣聽到英語,雖然孩子們一開始會納悶:「這節課是英語課嗎?」但當授課者持續使用英語,孩子們會習慣的。第一堂課就以英語說明課程進度及課堂應帶的物品,課程進度表也以英語呈現,並營造沉浸式英語學習環境,引用多模態教學,例如:肢體語言或多媒體素材等,透過指令檢核問題提問,確認學生是否聽懂基本指令。

常用課室英語用語(圖片1)
常用課室英語用語

佈置社會雙語情境

  在教室規劃活潑生動的雙語學習區,營造社會領域課程雙語情境, 將雙語學習融入生活中,增進課堂學習氣氛,發揮環境教學效 能,透過沈浸式的情境學習,促進學生有效學習。配合各單元學習主題,定期更換海報或圖片,強化學生對重點字詞記憶,也讓學生習慣透過英語擷取新知。

營造社會領域課程雙語情境(圖片2)
營造社會領域課程雙語情境

提供大量的 Input 雙語簡報和雙語學習單

雙語簡報-1
雙語簡報-1

  通常在要求學生用英語表達之前,先讓學生多聽、多看,再進而要求學生能說。所以課程進行多用英語提問,設計概念檢核問題,從簡單的 Yes/No 問句,讓學生先不 要產生排斥英語的心,逐漸帶入較多的 5W1H 問句,並鼓 勵學生多嘗試使用英語回答。

雙語簡報-2
雙語簡報-2

  而在製作簡報或學習單時,技巧性將中文字縮小,英文字放比較大,且顏色較為顯眼,讓孩子們第一眼先看到英語,而後才會是中文,連結雙語字詞。同時給學生做筆記的學習單,也多會是雙語的方式呈現,讓學生在課堂中能有大量的英語輸入。

雙語學習單(圖片3)
雙語學習單

社會課太多東西要記了,那就用唱的吧!

  筆者在教授社會課時,受到了李宗憲老師和陳小百老師之啟發,為了幫助學生記憶而將流行歌曲改編詞的社會歌曲,因此誕生了這個由英語老師和音樂老師合作的社會歌曲頻道,雖歌詞全是用中文歌唱,但影片中的圖文,會穿插雙語或英語標題,讓學生無形中也接觸到英語。

自創的社會歌曲頻道(圖片4)
自創的社會歌曲頻道

用雙語看世界

  萬事起頭難,在小學社會課實行雙語教育並不容易,但期望孩子們能真正了解語言是「溝通」的工具,而不是為了考試,更希望孩子們願意用不熟悉的外語和他人對話,學習新的知識,分享己身文化,並學會尊重和欣賞世界上不同文化。

學生分組專心完成學習單(圖片5)
學生分組專心完成學習單
分享:
:::

教學錦囊

從教室到戶外 一「騎」挺國防
升學考試作文關鍵10心法
分數賓果ready go 線上同學一起go
如何在社會領域實施雙語教學
我的「六動」健康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