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的「六動」健康課

烏日區烏日國小陳雅惠老師 01/09/2023 331 點閱

  所謂「課堂的六動」,就是以學習者為中心,在課堂上提供豐富的學習情境與學習資源,有系統的引導學生動腦想(思考)、動手做(實作)、動口說(詮釋發問)、動耳聽(聆聽)、動眼看(閱讀),以及適度走動與互動(分享共好)等多元的學習機會。

課堂六動風景 (引用自康軒國小12國教新課綱https://e108in.knsh.com.tw/article01.asp?ID=12)
課堂六動風景(引用自康軒國小12國教新課綱https://e108in.knsh.com.tw/article01.asp?ID=12)

  課堂學習中,最常運用到的是讓學生「動眼」看,隨著課程的進行,老師向學生拋出問題,希望他們能在「動腦」思考後,「動口」發表分享,然而當同學在說的同時,其他同學則是「動耳」聆聽。

  為了讓學生在動口發表時有「正式感」,其他同學能清楚的確實聽到,筆者總會在眾多舉手想發表的學生中,選中一位舉手舉得最快的,在這過程中,其實常將發表的機會留給久久才舉一次手的同學,卻跟全班說因為他舉得最快,所以選他。將手中無線麥克風遞到發表同學的嘴邊,因為有老師拿著麥克風像是訪問的姿態,學生而有「正式感」,因為有了這股正式感,他們就會好好說,因為透過麥克風及喇叭的連線,擴大了音量,班上其他同學也能聽清楚同學發表的內容,透過老師走下行間遞麥克風順便巡視並與同學互動,藉此讓大家將注意力都能凝聚在老師所拋出的問題上。最後,再依教學的需求輔以實際「動手」操作平板。

  以下是筆者進行「六動」健康課的課堂實作情形,摘錄如下:

老師:「進入青春期後,體重會明顯增加,只要BMI指數保持在正常標準,就是健康的。」

「老師,我不知道我的BMI數值是多少吔!」學生舉手說。

「我知道你們都想知道自己是否有標準體重,我們自己來算算,現在可以拿出你們的平板……」

  接下來就是學生的「動手」實際操作。將衛生福利部兒童及青少年BMI計算機的網頁聯結或是QRcode給學生,進入BMI計算機的頁面之後,學生自己輸入年紀、身高、體重等相關資料。透過電腦計算,學生很快地就知道自己BMI數值是否在正常範圍內,並且網頁還會依照個別的數值,提供健康生活型態及飲食上的建議,這是可在課堂上運用的網路資源。

學生正透過衛生福利部兒童及青少年BMI計算機的網頁聯結,正輸入相關數值。(圖片1)
學生正透過衛生福利部兒童及青少年BMI計算機的網頁聯結,正輸入相關數值。

  某位學生說:「老師,請過來看一下。」舉手想跟老師分享他個人BMI值的學生此起彼落的舉著手提出請求,他們不想在全班面前公布自己的身體指數是否在正常範圍,卻想讓老師知道,跟筆者分享。

  在一個教學單元結束後,總會來個簡單的形成性評量,透過限時問答遊戲,教科書廠商甚至提供題目問答遊戲平台,透過限時提問,在進行單元形成性評量時融入遊戲時特有的競爭及刺激感,學生不會將之視為評量,而是視為遊戲,而且非常在意正確答案是什麼。當班級充滿學習的氛圍,老師也能從中獲得滿滿的教學成就感。這就是我的「六動」健康課!

學生正透過QRcode掃描或PIN碼輸入要加入限時搶答的遊戲。(圖片2)
學生正透過QRcode掃描或PIN碼輸入要加入限時搶答的遊戲。

 

分享:
:::

教學錦囊

從教室到戶外 一「騎」挺國防
升學考試作文關鍵10心法
分數賓果ready go 線上同學一起go
如何在社會領域實施雙語教學
我的「六動」健康課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