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掌握幸福家庭之鑰

太平區建平國小石惠敏主任 02/07/2023 356 點閱

  「家庭」是人類社會的基本單位,幸福的家庭更是祥和社會的基石,在社會不斷變遷下,家庭結構改變,打造幸福家庭似乎不再是唾手可得的一件事,需要我們更加用心經營,讓家庭成員產生情感的緊密連結,開啟幸福家庭之門。

開啟幸福家庭的幸福之鑰其實很簡單(圖片1)
開啟幸福家庭的幸福之鑰其實很簡單

  開啟幸福家庭的幸福之鑰,其實很簡單,首先,是全家人的身體健康與乾淨的環境。父母要教導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如:刷牙、洗澡、如廁、穿衣等,能自己動手的事,父母切勿代勞,同時,家中環境的維護要教導孩子共同分擔,家人一起做家事,家中乾淨了,大家的心情也舒暢了。

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圖片2)
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其次,是父母正確的身教與言教。《孝經》三才章第七,子曰:「……先之以博愛,而民莫遺其親。陳之于德義,而民興行。先之以敬讓,而民不爭。導之以禮樂,而民和睦。示之以好惡,而民知禁。」父母的行為對孩子影響深遠,孩子會模仿大人的言行舉止,給孩子正確的示範讓孩子有所依循是父母必須做到的事,父母許孩子承諾時說到做到,孩子便學會了守信用,父母說理時不慍不火,孩子就懂得禮和氣平。

  然後,是維持親子間的尊重與對話。家不是培訓中心,家是維繫感情緊密連結的地方,過去不打不成器的教養觀念,離間了親子關係,造成不少家庭問題。父母們請坐下來吧,每天陪孩子至少10到20分鐘,時間愈長愈好!陪孩子看書、玩桌遊、看電視、討論旅遊計畫,甚至是邀請孩子一起做重大決定,把握與孩子對話相處的時間,孩子長大後就不吝與您分享大小事了。

  接下來,是父母對孩子的等待與讓步。每個孩子資質、氣質不同,學習的時間不一,針對不同程度的孩子,給予時間練習,父母要學習耐心等待,孩子也要學習克服障礙,雙方才會一同成長。

  最後,是給予孩子愛與感恩。當父母常和孩子說:「我愛你,謝謝你陪我一起成長,同我作伴。」孩子更能感受父母對他的愛。還有,教導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會說:「請,謝謝,對不起。」學會對人感恩,同理別人感受,讓孩子成為一個有品格的好孩子。

  打造幸福的家庭看似不容易,其實很簡單,透過維護全家的身體健康與乾淨的環境、大人良好的身教言教及親子彼此尊重與真誠對話,父母能理解孩子給予等待與讓步,培養孩子愛與感恩的好品格,讓家庭成員產生情感的緊密連結,親子共同實踐,便能掌握幸福之鑰,開啟幸福家庭之門。

分享:
:::

焦點話題

善用3C幸福3T 3C Playing together在我家
親子共成長 活動樂無窮
掌握幸福家庭之鑰
北勢幸福家庭列車
與作家線上見 增進閱讀興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