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善用3C幸福3T 3C Playing together在我家

鹿寮國中賴昭仁老師 02/06/2023 271 點閱

  少子化的社會現象下,孩子健康的生長與健全的發展,已然是所有的父母錙銖必較的課題。如何讓我們的孩子過得更好,選用適當的媒介,設定共同的目標,訂下固定的時間,讓親子可以於這段時間中進行情感的交流,就能建立更穩固的親情聯結。

  「滑時代」家庭的幸福秘訣︰「善用3C,幸福3T。」數位時代的教養,父母一定要做到「瞭解數位科技與社群媒體」、「設定合宜的監控機制」及「力行健康的使用型態」這三件事。教育部以「增進家庭凝聚力」的目標出發,提出「幸福3T--全家共讀、同樂、一起動一動」(Reading together、Playing together、Running together) 的愛家行動。

原本沒有動力的拼插創意積木
親子共同進行「玩具復活,玩具動起來」的玩具改造計畫成果。

  3C產品和網路,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件。父母下班回家後身心俱疲,只想好好休息,於是3C產品成為保母的情況也愈來愈普遍。常常在公共場合發現,疲憊的父母拿平板、手機當作孩子的安靜器,以換取短暫的休息時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3C產品就是一個工具,要如何用?要什麼時間用?家長心裡要有一把尺,父母不僅該嚴格篩選使用的內容,同時嚴格地限制使用時間,更應該落實「陪伴」的大原則,就能建立共同的3C使用經驗。

  我是資訊科技的老師,為了讓我的小孩善用3C,我提出了「玩具復活,玩具動起來」的玩具改造計畫,選用小孩之前很喜歡的拼插創意積木來改造,家裡的這套積木原本沒有動力,小孩也玩膩了,為了賦予它新的生命,我們訂下共同時間,討論改造方式,以Arduino、藍芽模組和驅動伺服馬達,鑽孔後鎖螺絲將驅動伺服馬達固定在積木上,在電腦上編寫程式,再通過USB線將其傳輸到Arduino中,手機安裝blueterm APP 透過藍芽發送訊號控制Arduino啟動驅動伺服馬達,最後讓這些積木動起來。我們無法拒絕數位世界,抵擋3C產品,但透過這個活動,我想讓孩子知道善用3C,你就是操控者,而非被操控者,役物而不役於物,才是我們該追求的。

3C Playing together在我家(圖片1)
3C Playing together在我家

  遊戲,是孩子學習的方式!對孩子來說,任何活動都可以是遊戲,但想要讓孩子有好的學習效果,最不能欠缺的就是父母的陪伴,因為父母既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也是「最好的老師」,如何善用網路與3C,讓它們是教育的助力而非鴉片?是我們現代父母的一大挑戰與課題,的確值得好好省思,但不用全盤否定。

分享:
:::

焦點話題

善用3C幸福3T 3C Playing together在我家
親子共成長 活動樂無窮
掌握幸福家庭之鑰
北勢幸福家庭列車
與作家線上見 增進閱讀興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