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作家線上見 增進閱讀興趣

東區臺中國小梁明華老師 02/09/2023 232 點閱

  家庭是閱讀的發源地,更是養成閱讀習慣最重要的場所,若能充分發揮家長對小孩閱讀的影響力,使孩子從小就接觸閱讀,喜歡閱讀,進而培養閱讀習慣,不僅能讓閱讀活動成為親子間的心靈加油站,對於小孩的學習更是助益甚大。

  筆者的大兒子(小翔)就讀大班時,剛好遇到疫情三級警戒而停課在家,頓時多出許多時間在家學習,除了注音符號的加強之外,就是鼓勵他多多閱讀課外讀物。

  當時的小翔較喜愛看圖畫較多的繪本類故事書,但因為上了小學之後很快就要學習國字,所以就開始鼓勵小翔閱讀文字量較多的橋樑書,希望能增進小翔的識字量及閱讀理解能力。

小翔開心看作者介紹新書直播,時間還沒到就準備好要聽王淑芬老師說故事了。
小翔開心看作者介紹新書直播,時間還沒到就準備好要聽王淑芬老師說故事了。

封面彩繪引興趣  鼓勵多讀文字來

  在搜尋橋樑書的時候,小翔剛好看到王淑芬老師寫的親子天下《一年級鮮事多》,發現封面就是自己喜愛的繪本作家賴馬畫的,因而成功引起他的興趣,加上這本書在學校老師有念給全班同學聽,讓小翔好想看看書中的內容到底在寫什麼?

  等到書來了之後,小翔看到裡面的插畫覺得有趣極了,但要請他看文字就會開始害怕,說自己不會讀、看不懂它在寫什麼,而這些正是學齡前孩子要從閱讀圖像進階到閱讀文字所會遇到的困難。發現小翔也有此方面的問題之後,轉而改變策略,鼓勵小翔每次閱讀不用太多(約三頁就好),並且大聲念出來給家人聽,有完成就給他大大的鼓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小翔越讀越有興趣,頁數也逐漸增多,對於書裡面的內容也能自己說出來其中的重要概念,讓家人覺得真是神奇極了!

書中主題是關鍵  符合興趣成效大

  在挑選文字量較多的橋樑書時,面對眾多的書籍曾經不知如何替孩子選擇,於是想到一個好辦法,讓小翔自己來挑選。王淑芬老師的《君偉上小學》系列剛好和孩子的生活經驗息息相關,加上剛好又是大班要升小一的時候閱讀,讓小翔對於小一的生態樣貌有了初步的認識,成功消除緊張焦慮感,在開學後也順利適應了學校生活。

  由此可知,一開始孩子在看到文字量較多的橋樑書時,可讓孩子自行挑選喜愛的主題,等到孩子養成較多的閱讀文字量之後,再鼓勵其可以廣泛閱讀其他書籍,避免閱讀偏食的問題,以成功引導孩子拓展多元的閱讀視野。

小翔拿了君偉上小學系列來閱讀,看到王淑芬老師好開心!(圖片1)
小翔拿了君偉上小學系列來閱讀,看到王淑芬老師好開心!

君偉作家首次見  小翔開心獲鼓勵

  之前小翔喜愛的《君偉上小學》系列作家王淑芬老師有新書直播介紹,知道老師要說故事就一直期待著,當天下午就說晚上一定要準時看直播!在小翔大班第一次看到《一年級鮮事多》就被這本書深深吸引,接連讀了君偉系列的書,進而到貓巧可也看得很開心,最近又開始看狐狸一族心探險,真是收穫多多。最特別的是,在看王淑芬老師直播介紹時,小翔就說一定要去留言。沒想到過沒多久居然收到王淑芬老師的親自回覆,還傳來貓巧可照片鼓勵小翔,真是幸福又難忘的一天!小翔作夢也會微笑!

王淑芬老師用心回覆小翔的留言,並傳來貓巧可的照片和小翔打招呼!(圖片2)
王淑芬老師用心回覆小翔的留言,並傳來貓巧可的照片和小翔打招呼!

  在引導孩子從閱讀繪本故事進階到橋樑書時,需要視其個別學習狀況給予指導及鼓勵。小翔從喜愛的君偉系列開始接觸,在看到作家本人的介紹及了解其寫作背景之後,更能引起閱讀共鳴!很開心這次能和王淑芬老師有互動交流的機會,不僅有效提升孩子閱讀的樂趣及信心,也增強其能繼續閱讀更多不同故事書的動機,以從中獲得豐富的知識及生活經驗,增進閱讀理解及問題解決能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善用3C幸福3T 3C Playing together在我家
親子共成長 活動樂無窮
掌握幸福家庭之鑰
北勢幸福家庭列車
與作家線上見 增進閱讀興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