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地美學種籽的推手

大華國中輔導主任劉明德 03/03/2023 3420 點閱

  學生穿著自己設計的造型服裝,以及生動活潑的主持與表演,為第12屆的大華國中畢業美展揭開序幕,這也是本校美術班年度最盛大的一場活動。大華國中長久以來推動藝術美學教育的發展,民國97年時榮獲教育部頒國民中小學落實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臺中縣績優學校,也正因此,於民國98年核定成立第一屆美術資優班,不過後因特殊教育法的修訂,以及本著十二年國教「成就每個孩子、適性揚才」的願景,本校的美術資優班也轉型為藝術才能班。

同學以生動活潑的主持開啟美展序曲(圖片1)
同學以生動活潑的主持開啟美展序曲
我們就是一顆顆等待發光的美學小種籽(圖片2)
我們就是一顆顆等待發光的美學小種籽

  然而,大雅區長久以來缺乏藝術相關的展演場館或是教學環境,因此本校的美術班扮演起在地美學教育的推手,讓具有美學潛質的孩子,能夠在美術班的學習環境中,逐漸發芽成長、發光發熱。

   今年的畢業美展已經邁入第12個年頭,整體美展活動融入108課綱的素養教育,同時為了激發孩子們的多元創意以及策展能力,所有的作品、展場布置、活動規劃宣傳等,都是由同學們一手包辦,在學生與老師們的創意激盪下,發想出這次的團創主題--藝遊未盡,因為這三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學生體驗了美術班混成藝術教學,但也幫助他們發展自身的藝術特質與天賦;團創中的格子,即是在視訊教學下的他們,運用自己的遊戲天賦,結合無遠弗屆的藝術世界力量,揮灑精彩的國中美術班生涯。即使未來各奔東西,他們精彩的藝術之旅仍未到盡頭,仍藝遊未盡。

團隊創作,激發彼此的創意。(圖片3)
團隊創作,激發彼此的創意。

  這次美展的作品呈現學生們在術科課程的多元性,讓全校師生們藉以觀摩學習,除了校內展示外,展覽期間也開放給社區民眾一同欣賞,宛如大雅區在地美術館,提供給在地民眾一個可以接近美的機會,展期結束後,部分的作品會繼續移動到鄰近小學以及戶政機構展示,讓更多社區藝術愛好人士有交流欣賞的機會。

社區民眾參訪美展活動(圖片4)
社區民眾參訪美展活動

  而本校的美術班教學,除了重視基本學科能力與術科學習外,更重視每個孩子的生活教育與人文素養的培育,例如:小麥文化節的文創商品擺攤活動,惠明盲校的服務學習體驗,社區壁畫創作等,透過各種活動,走入市場、人群,感受在地鄉土情,將這些情意感受,轉化成自己的美學創作的養分,讓每個欣賞畫作的人,都可以感受到作品中的故事,與民眾們產生更多的共鳴。

  最後期待對美學創作有興趣的學子們,都可以一同加入大華國中美術班的行列,在大華國中這個在地美學中心裡,成為一顆顆藝術種籽,繼續發光發熱,讓我們陪你一起築夢與圓夢。

分享:
:::

校園風情

大甲光點 藝術廊道
在地美學種籽的推手
鹿中雪見生態探索營
重拾生活與倫理 峰谷品德玩真的
西屯課堂上的異國風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