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重拾生活與倫理 峰谷品德玩真的

霧峰區峰谷國小施雅文主任 03/07/2023 245 點閱

  固有美德,比如四維八德等傳統品德教諭,是傳統文化特有的瑰寶,不論時代洪流如何改變,品德教育都應該是教育的主流,而非被淹沒。峰谷國小堅持從生活教育中落實品德陶冶,寒暑假期間亦規劃辦理品德教育營隊,透過全面性的推展,啟動學生品德內化的歷程,一步一腳印踏實的養成良好品德。

生活教育做中學 持之以恆蔚為習慣

  學業、品德是兩道教育主軸,而良好生活教育,更是品德的形塑管道。峰谷國小認真推動整潔、秩序、禮貌諸面向之「生活與倫理」教育,例如:每個學生看到長輩,必是恭敬鞠躬、問聲「阿姨好」、「叔叔好」,學生從做中學,藉由每週競賽評比及兒童朝會進行表揚激勵,點點滴滴嚴格要求,從行為做起不打口號!

生活教育競賽 錢校長頒優勝旗表揚(圖片1)
生活教育競賽 錢校長頒優勝旗表揚

感恩惜福 不當小霸王

  現今家長對子女過當的保護與溺愛,造就許多「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的小霸王,加上電腦及網路過度使用的情形相當普遍,也大大的衝擊學生們的人際關係與互動。「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是12年國教總綱核心素養項目之一,因此在品德教育營隊中,溫秀燕老師藉由波利,為什麼要吵架》繪本故事,設計教學活動,分組進行腦力激盪,思考人際關係為何會產生衝突、應該如何解決;互助共享「QQ軟糖塔挑戰」,引導學生深度省思,寫下感恩卡,感謝生活周遭認真付出不求回報的人,孩子懂得感恩珍惜、並思回報,期能生活歡喜、社會美好。

同心協力互助共享--QQ軟糖塔挑戰(圖片2)
同心協力互助共享--QQ軟糖塔挑戰
具體愛家行動--我會摺衣服(圖片3)
具體愛家行動--我會摺衣服

家事小達人 分擔責任與義務

  宋佩娟老師認為:生命中最美的風景是遇見愛,遇見最多愛的地方,是幸福美滿的家。在品德教育營隊中,聽完朱家的故事》後,學生了解共同分擔家事的責任與義務,並實際運用摺衣板練習摺衣服,表現愛家行動,並且學習與家人和諧相處,共同營造美好的家庭生活。家庭倫理教育影響孩子的價值觀與家庭幸福,峰谷國小透過「愛家行動」,具體幫助孩子塑造愛家行動力。

取法典範 航向未來夢想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許玉鳳主任運用小烏龜慢慢》繪本與「技職大玩JOB」的職業試探體驗,讓品德教育營的孩子探索自己與未來,播下職涯啟蒙的種子。透過公益天使沈芯菱苦學向上、11歲起便致力公益、創辦「台灣希望工程」的典範,激勵孩子構築並介紹自己未來夢想,鼓勵多參與社團與課外活動,多方探索並發揮優勢潛能,航向成就自我、利他服務的未來目標。

  良好的品德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如同孩子身上「隱形的翅膀」,給他們更堅實的力量,飛向美好人生。峰谷國小全面落實品德教育的推展,讓學生由習慣成自然,從外制而內化成人格價值的一部分,成為孩子終生幸福的養分。

分享:
:::

校園風情

大甲光點 藝術廊道
在地美學種籽的推手
鹿中雪見生態探索營
重拾生活與倫理 峰谷品德玩真的
西屯課堂上的異國風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