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鹿中雪見生態探索營

鹿寮國中余美蓉組長、張麗娟老師 03/07/2023 789 點閱

  想像一下,當你站在21公尺高的地方,那會是什麼地方?可以看見什麼景物、聽見什麼聲音、聞到什麼味道呢?會出現什麼與站在平地上不同的風景呢?21公尺高可能是丹麥布洛克胡斯(Blokhus)年度沙雕節活動所打造出目前金氏世界紀錄中全球最高的沙雕城堡,也可能是淡江大學融合臺灣九大原住民族圖騰意涵的陶壁公共藝術,但對鹿寮國中的孩子來說,21公尺高的視野是讓人難以忘懷的樹冠走道與森林印象。

  鹿中111年度的戶外暨山野教育課程是到雪霸國家公園進行定向與攀樹活動,對所有的孩子來說都是人生第一次,這麼靠近大自然而且是從高空去觀察、認識與體驗森林之美,與過去只是站在樹下看到的森林景觀大有不同。課程包括在校的認識定向、攀樹活動、雪霸國家公園樹冠層介紹、實際體驗後的4F反思活動與分享、以及四個感謝活動,感謝自己、同學、師長與活動團隊。

  一大早孩子們就已經整裝在學校集合,大家各司其職把自己的工作準備好,便浩浩蕩蕩地出發。抵達雪見遊憩區後,同學們快速分組進行定向與攀樹活動,在定向活動中,孩子們細膩地觀察著森林裡的動植物特徵:在攀樹活動中,孩子們聽從教練的指示後穿上安全裝備,一步一步地靠自己的手腳往上攀爬,最讓人感動的是所有的孩子都堅持努力地攀爬上去,並走過樹冠走道,沒有任何一個學生放棄;當有同學累了、爬不動了,或是害怕高度的時候,下方的同學也會一起幫夥伴們加油打氣,讓加油聲變成繼續堅持努力的動力,這是活動中最美的畫面!

  同學們在樹冠平台上看見了長尾尖葉櫧、小鹿角蘭、海洲骨碎補、高山絨蘭、大葉南蛇藤、杏葉石礫果實、忍冬葉桑寄生、臺灣獼猴與松鼠等動植物,因為有杏葉石礫這棵大樹爺爺,因此大家才有機會上到21公尺高的樹冠平台,欣賞森林之美。若宸說:「大樹爺爺,感謝您無私的付出,讓我們有機會更了解大自然、看到更多美景,謝謝您整天的陪伴,讓我們有攀樹的可貴經驗,也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到人生努力向上,累了可以停下來休息再前進的道理,這次的經驗深深烙印在我心底,成為一輩子受用的經驗。」稚卉說:「看到大樹爺爺屹立不搖的樣子很感動,因為有它,所以學者們才可以探索更多有關臺灣森林的知識。有那麼多人在它身上爬上爬下卻毫無怨言,這是許多人都無法忍受的,我們應以大樹為榜樣,學習默默忍耐的毅力!」

石破天驚的210,在雪見遊憩區留下特別的經驗(圖片1)
石破天驚的210,在雪見遊憩區留下特別的經驗
學生攀樹上到樹冠平台,興奮地跟大家打招呼(圖片2)
學生攀樹上到樹冠平台,興奮地跟大家打招呼

  透過這次活動讓孩子們跟大自然親密近距離的接觸,啟發大家的好奇心與感官刺激,學習尊重與愛惜大自然,很感謝教育部專案經費、導師與家長的支持、全班同學的參與以及雪霸國家公園的協助,讓方案順利執行,為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四個感恩活動-透過小卡讓學生感謝自己、老師、同學與團隊(圖片3)
四個感恩活動-透過小卡讓學生感謝自己、老師、同學與團隊
(左)學生在學習單用繪圖方式記錄所看到的植物與活動過程  (右)學生在期末感恩小卡的分享(圖片4)
(左)學生在學習單用繪圖方式記錄所看到的植物與活動過程  (右)學生在期末感恩小卡的分享
分享:
:::

校園風情

大甲光點 藝術廊道
在地美學種籽的推手
鹿中雪見生態探索營
重拾生活與倫理 峰谷品德玩真的
西屯課堂上的異國風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