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性別平等教育在文光

沙鹿區文光國小林書鴻主任 03/01/2023 237 點閱

  一直以來,學校推行性別平等教育以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平權及宣導尊重多元性別觀念,為建立相互尊重的友善社會奠定根基,本校即從「消除性別歧視及刻板印象」與「建立性別平等友善校園」兩個面向,著手規劃實施性別平等教育。

  「消除性別歧視及刻板印象」是建立性別平權的第一步,幫助學生認識、理解不同性別的差異,進而學習互相尊重與包容。本校發展各年級性別平等教育課程,透過繪本、影片及遊戲等方式,引導學生了解、尊重性別差異及破除性別刻板印象,舉辦講座介紹不同性別生理及心理上的差異,了解彼此不同之處,學習如何與異性溝通及相處。此外,專輔老師亦定期入班宣導,讓學生學習如何互相尊重,避免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的發生。透過建立正確的性別平等觀念,將有助於推動性別平權。

  「建立性別平等友善校園」讓學生在學校生活的脈絡中潛移默化,學習如何實踐性別平權。本校每年定期舉辦自治小市長及環保小局長選舉,不同性別的學生都能成為候選人,也能投票,共同參與學校公共事務。為有效破除性別刻板印象,更舉辦各項實作及體驗活動,如插花、麵包餅乾烘焙、電路板焊接、指甲彩繪、模特兒彩妝走秀表演及虛擬攝影棚播報新聞等,讓學生透過觀察,在實作及分享的過程中,去發現不同性別在各個領域都能有優異的表現,這樣的活動也提供不同性別學生相互合作及欣賞的機會,還能幫助學生更了解自己的興趣及生涯規劃,讓學生在性別平等的友善校園中更加快樂的學習。

電路板焊接實作活動(圖片1)
電路板焊接實作活動
模特兒彩妝走秀表演(圖片2)
模特兒彩妝走秀表演
自治小市長候選人政見發表(圖片3)
自治小市長候選人政見發表
專輔老師入班進行性別平等課程(圖片4)
專輔老師入班進行性別平等課程

  學校落實性別平等教育能營造安全的學習環境與無性別偏見的校園空間,促進性別平權觀念在公民成長過程中扎根,當平權不分性別時,多元、尊重、友善的社會終將實現。

分享:
:::

焦點話題

在生活中實踐性別平等
性別平等教育在文光
從自身開始的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要平等 北勢第一等
運動領域的性別平等修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