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生活中實踐性別平等

太平區中華國小黃建勳主任 03/06/2023 388 點閱

  性別平等教育,是指促進性別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的教育,在過程中學會了解及尊重他人的性別、角色與選擇,更是一種態度和價值觀的教化,落實在生活中,轉化為生活教育的一環。

  本校長期以來就將性別平等理念落實在日常生活與課程教學當中,運用活動及課程教導學童認識性別刻板印象、重新省思性別迷思及尊重多元性別文化。例如:在學期中辦理家事小達人活動,運用生活情境,進行適合學生程度的家事學習課程,打掃、剝蛋、摺衣服、晾衣服等,打破傳統性別角色的偏見,讓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潛能。當小朋友將任務完成時,更能體驗不同類型的家事或工作都是不分性別可以勝任,對於日後家事分配及職場工作內容的選擇更能符應自我定位及破除性別限制。

小朋友學習完成各類家事活動(圖片1)
小朋友學習完成各類家事活動

  在課程教學上,進行各類宣導及融入課程教學以提升性平認知,例如:低年級的閱讀繪本教學,利用繪本生動的圖片及豐富的色彩,老師的問題設計引發學生的價值澄清,讓學生對於性別平權更能深層體會,中高年級則將身體自主權與性侵、性騷、性霸凌、性剝削防治等議題融入不同領域課程教學,讓學生提升性別意識的敏感度,學習與他人互動時所應抱持的尊重與和諧的態度。另外,利用綜合活動課程引進外部資源,例如:勤益科技大學社團到校進行協同教學,將性別平等議題運用話劇表演方式與學生進行互動,生動有趣效果十足,將性平觀念深植學生腦海。

低年級進行性平繪本教學(圖片2)
低年級進行性平繪本教學

  性別平等教育在學校推動已有多年軌跡,新時代青少年的觀念更呼應現今國際趨勢,依據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2021年調查,青少年關注及投入的議題中,性別平權位列第一,由此可見性別平等的實踐是刻不容緩,學校更應著重於性別平等的認知、情意、行動層面推動,才能克竟全功。

分享:
:::

焦點話題

在生活中實踐性別平等
性別平等教育在文光
從自身開始的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要平等 北勢第一等
運動領域的性別平等修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