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自身開始的性別平等教育

南屯區大新國小鄭琇文老師 03/06/2023 263 點閱

  自玫瑰少年校園事件爆發後,大家開始重視性別平等相關議題與教育,希望悲劇不再發生,也期待透過性別平等教育能讓孩子們學會用正確的眼光看待自己。然而,性別平等議題涉及範疇之廣,從行為乃至於潛在意識,都能發現蛛絲馬跡,要完全消弭不平等風氣並不容易,現今在教學現場,仍能聽聞「男生留長髮很奇怪」的議論,或是看見學生因對性的好奇導致的肢體玩笑,明顯的不平等或許逐漸改善,那些潛藏於生活且流傳已久的風氣慣俗卻不容易撼動,由此可知,性平教育絕非一蹴可幾。

  筆者藉此文與身處教育現場的教師們分享,可以從以下方向著手,來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看見差異、認識多元,以能實踐性別平等。

認識自己的價值  歸根究柢,性平教育應建立在自我了解與自我價值認知上,透過繪本課程,讓學生認識自己的特別之處,學習接納自己的不一樣,明白自己的價值,也理解欣賞他人的獨特,鼓勵學生表達讚美來取代比較、批評的標籤。培養尊重的態度,是接納的第一步。

《你很特別》繪本討論自我價值,分享對自己的看法。(圖片1)
《你很特別》繪本討論自我價值,分享對自己的看法。
匿名發表對性的好奇與感受,營造安全嚴謹的討論環境
匿名發表對性的好奇與感受,營造安全嚴謹的討論環境。

討論開放但嚴謹  隨著年紀增長,資訊獲取變快速,學生對性別議題的好奇也變多,但往往無從求解,導致無法辨別資訊的正確性。若能公開且開放的討論學生的疑惑,以尊重與嚴謹的態度回應,不僅能導正錯誤的性別觀念,也能建立起安全的管道,引導學生認識多元、身體界線、尊重他人等,營造友善的校園環境。

融入課堂與生活  除了以課文相關內容融入性別平等教育,師生之間的交流與互動也很重要,教師應時常檢視自己的課程內容、日常語言習慣,是否有違反性別平等或無意間表露了不適當的性別意識,身教勝於言教,性別平等的課堂環境對學生造成的影響不可忽視。此外,教師也要觀察學生平時的言談舉止,致力維護友善環境,更可把握最佳時機,適時融入性別議題的討論。

  性別不平等事件在全球各地仍在發生,在資訊傳播氾濫的社會,似是而非的性別觀點經常會在不自覺的時候被置入成為我們的觀點,因此,性別平等教育更顯得重要,透過日常的討論、觀察與思考,培養自己能以尊重、接納的眼光認識並理解這個彩色世界,身體力行,才能營造多元、友善的美好世界。

分享:
:::

焦點話題

在生活中實踐性別平等
性別平等教育在文光
從自身開始的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要平等 北勢第一等
運動領域的性別平等修鍊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