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安全就學 舒適學習

大安國中葉進坤主任 05/06/2023 417 點閱

  猶記得七年前初上任總務主任時,接到了校舍耐震補強的任務,只能說初生之犢不怕虎,在全校師生包容、監造與營造單位協助下,順利完成了挑戰。本校成立於民國57年,位於臺中市大安區,鄰近大甲斷層(註1)。因臺灣地處地震帶,為維護師生安全,教育部於98年起全面推動全國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

此圖為大安國中環境位置圖,其中大甲斷層為逆移斷層,呈北北東走向,由苗栗縣通霄附近經大甲、甲南、清水、沙鹿至臺中縣大肚,長約30公里。斷層南段由甲南至大肚的部分,以往稱為清水斷層。資料來源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臺灣活動斷層網,圖片來源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之臺灣災害潛勢地圖。(圖片1)
此圖為大安國中環境位置圖,其中大甲斷層為逆移斷層,呈北北東走向,由苗栗縣通霄附近經大甲、甲南、清水、沙鹿至臺中縣大肚,長約30公里。斷層南段由甲南至大肚的部分,以往稱為清水斷層。資料來源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臺灣活動斷層網,圖片來源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之臺灣災害潛勢地圖。

  本校三棟校舍為民國57年建校時陸續興建,歷史悠久,經評估耐震係數未達要求,遭遇強震恐有倒塌危險。經校內共識與專家建議,採取擴柱補強方式進行補強。著重於教室四個角落柱體與柱基強化,藉以支撐校舍避免遭遇強震時瞬間倒塌,爭取逃生時間。尤其今年土耳其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許多建築物瞬間倒塌,造成生命財產損失,更是深覺建築物耐震安全性之重要。

  因三棟校舍為主要教學與辦公場所,所以補強工程需分為二期,第一期進行北棟,以七年級教室與專科教室為主;第二期包含東棟與南棟,以八、九年級教室與辦公室為主。故補強進行前最重要的就是學生上課安置與教師的辦公室安排,將部分專科教室臨時改為教室進行教學活動;會議室與桌球室改為臨時辦公室供教師辦公與備課。期間有賴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營造商協助網路電話臨時遷移等各項工作,才能順利完成補強工程。

耐震補強擴柱地基灌漿(圖片2)
耐震補強擴柱地基灌漿
耐震補強擴柱鋼筋綁紮(圖片3)
耐震補強擴柱鋼筋綁紮

  藉由補強工程機會,校舍全面重新粉刷,並於走廊重貼磁磚,以不同色調重新美化校園,由外而內感染薰陶,配合學校推動三好校園「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使本校連續三年榮獲三好校園績優學校,更榮獲教育部品德標竿學校。並於每年防震防災演練時,藉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臺灣災害潛勢地圖」相關資訊,使師生了解所在地方的災害潛勢與應對方式,期望藉由硬體補強與軟體知識,雙管齊下提升防災意識,於災害發生時能多一分準備,少一分損失。

校舍重貼磁磚與油漆進行美化,打造活潑校園。(圖片4)
校舍重貼磁磚與油漆進行美化,打造活潑校園。
分享:
:::

焦點話題

在幸福飛躍中成長
安全就學 舒適學習
華麗變身的美學廁所
鹿峰廁所大變身
墩小校園展新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