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龍井采風」本土語文在地特色創新教學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涂文欽組長 07/10/2023 1272 點閱
學生進行小組討論
學生進行小組討論

  為呼應2015年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的目標七「負擔得起的清淨能源」與目標十三「氣候行動」,以及《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的「實施要點」所明列八大領域課程設計應適切融入的十九項議題當中的環境、能源、戶外教學等議題,臺中市本土語文輔導團特別設計一套以學生為主體,強調以學習為核心的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案例設計主題課程「龍井采風」,讓學生能體察並欣賞居住地的人文之美,關注生活環境變遷及其影響。

  本教學設計秉持「體察在地文化」的設計理念,藉由引導學生閱讀《龍井地名探源--龍目井》,認識龍井的在地特色,透過聆聽耆老閩南語導覽永順宮開發歷史,以曼陀羅思考法幫助孩子摘出永順宮歷史及特色,並能以閩南語介紹永順宮開發歷史。透過觀賞「火力發電廠」影片,以4F反思法激發孩子思考電廠設立的風險與價值,並能以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擴散語言學習。透過閱聽《詩說臺中~龍井篇》以ORID思考法培養孩子寫出自我的感受,並能以閩南語念唱詩歌--〈東海國際藝術街尋幽探藝〉。藉由課程的推展讓孩子學會如何自主學習,訓練聆聽、發問、合作及表達的能力,透過省思、練習、分享以及與同儕的互動,達到共好的願景。

  為協助本土語文教師提升教學品質,臺中市本土語文輔導小組也特別辦理一場公開課,由輔導員龍峰國小黃姿綺老師進行說課、觀課與議課。因為空氣與學生的生活息息相關,在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演示活動中,為拉近學生生活經驗與議題的距離,一開始影片標題是「紫爆的天空」,讓學生從視覺的顏色去思考,然後從視覺上的天空灰濛濛帶到嗅覺的臭味,還有觸覺的皮膚過敏搔癢,更引導學生認識生活中與電有關物品,課程結尾時再回歸到課程開始的影片內容。

教學前的說課(圖片1)
教學前的說課
課堂觀課(圖片2)
課堂觀課
教學後的議課(圖片3)
教學後的議課

  藉此引導學生在情境脈絡化中,學習相關知識、技能與態度,以及學習方法與策略,進而能在生活或新情境中整合活用。並且運用多元評量方式評估學生能力,以個人發表、小組討論等評量學生學習,提供學習回饋並調整教學。期望學生能展現理解性及意義性的學習,深化素養教學的演練與實踐。

分享:
:::

教學錦囊

「眾尊重 零霸凌」人權議題主題課程
「龍井采風」本土語文在地特色創新教學
教師自製桌遊經驗分享
運用節慶活動做班經
在生活中學生活 學校附近探索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