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眾尊重 零霸凌」人權議題主題課程

西屯區大仁國小林妤柔老師 07/10/2023 1366 點閱
學生認真上課情形
學生認真上課情形

  「人權」是人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不論其種族、性別、社會階級皆應享有的權利。不但任何社會或政府不得任意剝奪、侵犯,甚至應積極提供個人表達和發展的機會,才能尊重個人尊嚴、包容差異,達到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標。因此,人權教育實際上是關乎人類尊嚴的教育,也就是在幫助我們了解「人之所以為人」所應享有的基本生活條件,包括生理、心理及精神方面的發展,也讓我們檢視社會上有哪些問題是違反人類尊嚴,以及涉及公平、平等的問題,如種族主義、性別歧視等議題,從而採取行動,解決問題,去除阻礙人權發展的因素,建構一個美好的社會。

  臺中市人權輔導團近幾年研發課程設計,108年設計「人權議題主題式課程--零歧視從我做起」,以學生較常發生的「開玩笑」及「歧視言論」進行人權議題討論;109年以人權議題內涵「尊重差異、包容不同」為教學目的,進而發展出一系列縱貫國小一至六年級的「我們,不一樣、都一樣」的主題課程,並將國語文、生活、社會及綜合活動學習重點融入本議題中;110年探索從難民議題進行學思達的教學課程,適合國中學生深度探究及省思;111年則發展一系列縱貫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的「眾尊重‧零霸凌」主題課程。期許教育現場藉由人權教育的實施,加強對人權的意識、了解、尊重、包容,而能致力於人權文化的建立,共同推展人類世界的和平與合作。

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的「眾尊重,零霸凌」主題課程架構(圖片1)
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三年級的「眾尊重,零霸凌」主題課程架構

  人權教育的中心思想是不斷地探索尊重人類尊嚴和人性的行為法則,促使社會成員意識到個人尊嚴及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並能加強種族、族群、宗教、語言群體之間的了解、包容與發展。由此可知,「尊重」與「包容」是人權的基本概念與核心價值;互惠的權利與責任,則是民主法治社會中每個人所應謹守的共同契約。

四年級課程與教學活動關係圖(圖片2)
四年級課程與教學活動關係圖

  學生在班級中、在校園裡,能從人我互動乃至於產生友誼的情感連結,有賴於彼此在行為舉止上能保護自己、亦能觀照他人,進而引發學生對校園生活的安全感,以及對於友誼的歸屬感。故此教案的設計是希望能藉由繪本導讀、體驗活動、影片觀賞等多元的課程設計來帶領學童認識霸凌現象、體會被霸凌者的感受、養成遵守團體紀律不霸凌別人的好品德,繼而引導學童在面對霸凌時,能願意伸出援手幫助被霸凌者,並知道霸凌的拒絕方法及求助管道,以杜絕校園霸凌的現象。

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圖片3)
學生進行小組討論並完成學習單

  「反霸凌教育」應從小扎根。國中小階段的學童可塑性高,此時進行「 反霸凌教育」正是最適合的階段 ! 「尊重」從我們的生活中就可以開始練習,瞭解每個人都擁有各項權利,藉由反覆的練習變成習慣,是不是「平權」這件事就不會那麼難了呢?透過大家的共識與力量,「霸凌」就有機會再少一點,甚至發揮每個人的力量,試著去影響跟鼓勵同儕,聆聽對方說些什麼、同理對方的感受。一起落實並維護反霸凌與人權,大家一起「眾尊重‧零霸凌」才能終止霸凌的傷害,守護我們的人權。

分享:
:::

教學錦囊

「眾尊重 零霸凌」人權議題主題課程
「龍井采風」本土語文在地特色創新教學
教師自製桌遊經驗分享
運用節慶活動做班經
在生活中學生活 學校附近探索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