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運用節慶活動做班經

大雅區大明國小楊婷婷老師 08/07/2023 379 點閱
耶誕倒數任務
耶誕倒數任務

  配合節慶安排的活動,不只能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更是進行班級經營的絕妙時機!我們將12月定調為感恩月,在耶誕節來臨之前,除了回顧一年的收穫與成長,更要懂得感恩並分享祝福!我們在耶誕節前幾天,會一起執行「耶誕倒數任務」,學生必須共同達成任務條件檢核才算成功。透過每日「任務」的設計與實施,不只促進學生同儕之間、親子之間以及師生之間的正向互動,更讓學生有機會表達愛與感謝。

  任務的設計可以依照實施的時間、目標對象的不同而發展,以下提供五種類型的任務做為參考:

類型一:親子互動

  此類型任務適合安排於假日執行,主要目的為增進親子互動並感恩父母親的付出,例如:給父母一個大大的擁抱、為父母準備一杯熱茶與暖心小語、和父母共同完成一件事等。教師可以透過拍照回傳的方式做任務檢核,在孩子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也能促進親師之間的交流與互動。

類型二:同儕互動

  此類型任務主要目的為增進同儕之間的正向互動,例如:找到三位同學一起去運動、寫一張讚美小卡給同學(設定任務附加條件,例如:每位同學都必須收到讚美小卡,藉此引導學生留意每個同學的狀況)、幫同學一個忙、和不同組的同學分享一件快樂的事等。教師可藉由任務的附加條件,引導學生積極互動,更能避免人際關係較弱勢的孩子有落單的可能。

學生自我肯定記錄
學生自我肯定記錄

類型三:自我肯定

  此類型任務的主要目的為引導學生觀察並肯定自己的優點,例如:在聯絡簿上寫下自己的數個優點、對著鏡子讚美自己等。人往往容易讚美別人而輕忽自己,透過活動讓學生明白在羨慕他人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自己擁有的珍貴特質。

類型四:常規任務

  此類型任務的主要目的為加強班級秩序或常規,例如:維持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沒有噪音、沒有垃圾紙屑等)、蒐集三位老師的肯定集章等。教師耳提面命的常規,透過活動的實施,不僅能以輕鬆的方式來提醒學生,更能在執行之後,引導學生發現優良常規所帶來的美好變化。

學生一起進行環境維護(圖片1)
學生一起進行環境維護

類型五:感恩師長

  此類型任務的主要目的為提升師生之間的情感,並感謝師恩,例如:每一節課的上課口令要改成一句感謝老師的話、為科任老師寫一張讚美小卡等,透過活動,學生能練習表達感謝,並使教室充滿愛的互動。

  設計一個節慶倒數任務吧!將教師的期待與叮嚀,化作一個又一個充滿樂趣與感動的任務,帶著學生一起解題,共創班級美好點滴。

分享:
:::

教學錦囊

「眾尊重 零霸凌」人權議題主題課程
「龍井采風」本土語文在地特色創新教學
教師自製桌遊經驗分享
運用節慶活動做班經
在生活中學生活 學校附近探索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