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暑假不停學 在地文化樂悠遊

清海國中吳靜穗組長 09/08/2023 394 點閱

  由校內5位老師共同規劃辦理的「夏日樂學營」,在校園內進行的主題有小農夫不放假、閩南語諺語及歌謠、學歌仔戲、古早味童玩DIY、學習做藍染等等,學生的暑假忙而不盲,校園蘊藏學習的寶藏。

  在校園的一角,由師生共同開拓屬於清海的快樂小農場,老師帶著學生整地、除草、種韭菜、施肥、澆水到設計創意菜單,更與農會四健科合作,至本校辦理食農教育種地瓜,地瓜熟成採收後直接放進農場旁的「清海藝啟窯」,現摘現烤最新鮮,還可以減少碳足跡。學生從親土開始,揮舞汗水用心耕耘,在活動中更能學會珍惜食物得來不易的珍貴。

在清海的菜園裡用心耕作,在熱熱的磚窯旁等待香味四溢的美食!(圖片1)
在清海的菜園裡用心耕作,在熱熱的磚窯旁等待香味四溢的美食!

  為提升學生本土語聽、說的能力及激發學習興趣為目的,老師配合在地農產認識的主題,規劃韭菜相關諺語及歌謠的課程。藉由擊掌打節奏的方式,及以蘿蔔蹲為雛型設計的韭菜蹲遊戲,讓學生寓教於樂,學習成效加倍。在布袋戲及歌仔戲的課程中,透過特殊音調、身段的練習,學生練唱「嘉慶君遊台灣」,不僅推廣傳統文化,更為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此外,學生也透過童玩DIY課程的自製紙飛機、摺紙環套圈圈、線軸自走車、竹筷投石機等的製作,體驗農業社會的孩子的趣味生活。

「一的炒米香、二的炒韭菜……」,臺語輕鬆學習;摺紙飛機比試誰的飛最遠。(圖片2)
「一的炒米香、二的炒韭菜……」,臺語輕鬆學習;摺紙飛機比試誰的飛最遠。

  暑期間與清水生活美學協會合作,藉地利之便將學習地點移至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親近眷村文化,帶領學生探訪園區,細說眷村歷史,將眷村老花磚圖案結合生活,每位師生親手創作藍染T恤及型繪手提袋,將美學融入生活,生活即是藝術。此外,也與協會共同安排兩次戶外教育社區探索課程,在臺中文化資產園區、草屯工藝中心的踏查活動中,參觀學生認為豐富多樣的展品及精巧美觀、技巧精湛的工藝品等,讓他們的暑期營隊收穫滿行囊。

經過10次染與曬的過程,體驗藍晒工藝品創作的不易與珍貴;運用眷村花磚圖板,將肩背包染上圖騰與色彩。(圖片3)
經過10次染與曬的過程,體驗藍晒工藝品創作的不易與珍貴;運用眷村花磚圖板,將肩背包染上圖騰與色彩。

  樂學營的最後一天,在會議室辦理靜態成果展,由3名學生擔任主持人,在逗趣的閩南語說唱中開幕,在夏日育樂營中貫通運用所學,成果展中也展示了這段期間師生的手做作品,讓學生反思及觀察自己的每個學習歷程,期望「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模仿鐵獅玉玲瓏唱「嘉慶君遊臺灣」為開場,在地美學從清海出發!(圖片4)
模仿鐵獅玉玲瓏唱「嘉慶君遊臺灣」為開場,在地美學從清海出發!

  結合清水在地資源與文化特色,設計在地化創新教學內容,發展出夏日樂學課程模式,讓自願參加的學生於暑假期間持續學習,除了增進學生對本土語言文化的了解與關懷,也提升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充實了炎炎夏日的快樂學習。

分享:
:::

校園風情

校園小偵探 尋找春天
暑假不停學 在地文化樂悠遊
愛護環境也可以很科技
優質的教育搖籃--東陽國小
實踐生活新素養 陶冶坪林好兒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