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小偵探 尋找春天

南區國光國小李麗香老師 09/08/2023 565 點閱

  國光國小校園綠意盎然、花草樹木眾多,不僅僅讓校園變美,更是教學的好素材。筆者試著以學生的角度與口吻,記錄帶著學生觀察校園植物的情形:

PART1:老師,我們學校就可以賞櫻耶!

  春天來了,老師帶我們到校園中尋找春天。

  在去閱樂園(圖書館)的路上,我們經過國光堂旁邊的小花園,老師指著一棵開滿粉紅色小花的樹,對著我們說:「國光國小最漂亮的櫻花就在這裡。每年春天,它都會開出滿樹漂亮的櫻花喔!」

  小宇說:「老師,我們在學校就可以賞櫻耶!」

  小睿說:「對啊!不用大老遠跑到泰安去賞櫻。」

  老師還告訴我們,這是臺灣特有種「山櫻花」喔!

  我發現櫻花的花瓣末端有凹狀缺口。咦!那不是上學期期末老師教我們摺紙時,特別要我們剪出的凹洞嗎?原來老師在教我們摺紙的時候,就已經教我們分辨櫻花的特徵了!回到教室後,我用國語第一課老師教我們寫童詩的句子寫了:

  「我走出教室,

  一眼就看見粉紅的櫻花。

  我興奮的說:

  「我看見了,

  春天是粉紅色的。」

  老師說我們也是小詩人了!

國光國小校園裡的櫻花(圖片1)
國光國小校園裡的櫻花

PART2:一年一度的桑椹盛宴!

  去年我們班種玉米的時候,玉米田旁邊的桑椹樹長了好多好多桑椹,而且桑椹樹的樹幹垂得很低,我們都摘得到。一開始是老師摘給我們試吃,我有點怕怕的。可是看到同學都吃了,我也鼓起勇氣嚐了一口,酸酸甜甜的,沒有我想像的怪味道,我覺得很新鮮。有一次我們去玉米田的時候,還看到一隻五色鳥在吃桑椹,一邊吃一邊叫:「叩叩叩叩!叩叩叩叩!」老師說五色鳥的叫聲像和尚在敲木魚,所以牠有一個綽號叫「森林裡的花和尚」,真有趣!老師還說桑椹樹是小鳥的「吃到飽餐廳」,每年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到很多小鳥來吃桑椹大餐。

  今年桑椹樹修剪了許多,我已經摘不到了,不過老師說她可以幫我們摘下面的桑椹,至於上面的桑椹,就留給小鳥們吃吧!一年一度的桑椹盛宴雖然短暫,可是卻是滿滿的精彩回憶。

結滿桑椹果實的桑椹樹(圖片2)
結滿桑椹果實的桑椹樹

PART3:植物媽媽的智慧!

  這學期生活課程第二單元上的是「奇妙的種子」,老師在教室後面擺了許多她搜集的種子瓶,其中就有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老師說春天的時候,大葉桃花心木會快速落葉再長出新的葉子,同時果實也會在3月的時候陸續成熟,請小朋友準備好可以去撿長了翅膀的「小螺旋槳」。在向日葵花田旁邊長了二棵高大的大葉桃花心木,老師先帶我們站在樹下觀察,接著,老師帶我們爬上旁邊書香樓的三樓,從三樓往下看,大葉桃花心木的果實看得更清楚了。

  老師要我們數數看自己找到了幾顆果實,我數了25顆,哇!原來在下面看不到幾顆果實,站在三樓竟然能看到這麼多!老師還要我們想一想,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是如何傳播的?這個問題好簡單,全班都回答是靠「風力」。老師接著又問,為什麼果實要長在最高的樹梢呢?這個問題有點難,我們一起討論,最後我們才發現大葉桃花心木媽媽樹把果實長在最高處,當果實成熟時,朔果裂開,長著翅膀的種子就可以飛得更高、更遠,種子寶寶就更有機會可以長大啦!原來植物媽媽雖然不會動、不會說話,但它為孩子著想的心和我們的媽媽是一樣的啊!

校園中的大葉桃花心木(圖片3)
校園中的大葉桃花心木

  國光國小的校園如此美麗,有這麼多美麗的植物,我們能夠在裡面生活和學習,真是太幸福了。

分享:
:::

校園風情

校園小偵探 尋找春天
暑假不停學 在地文化樂悠遊
愛護環境也可以很科技
優質的教育搖籃--東陽國小
實踐生活新素養 陶冶坪林好兒童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