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標竿 春風化雨

社教科幹事張文鈴整理 09/24/2012 2524 點閱

編按:時值教師節感恩時刻,感謝默默耕耘的教師為學生織就美麗的天空,茲提供以下得獎或資深的教育工作人員採訪稿,作為標竿與榜樣,期許每一位教師能成為孩子的經師與人師,為教育貢獻心力。

「忠」於愛樂的信念~

              「秀」出無私奉獻的自我~

                              教育奉獻獎得主陳忠秀校長專訪

    民國28年出生的陳忠秀校長,於教育界服務44年,服務期間致力於音樂教育的推廣,主張每個學生都有學習音樂的機會與權利,音樂教育不應該只是為了少數菁英份子參加比賽或找尋將來謀生工作的訓練。

    年輕時的陳校長曾在縣市合併前的臺中縣清水鎮任教,在清水高中辦了近100場的音樂會,帶動了台中縣港區音樂文化。並曾任朱宗慶打擊樂團第一任董事長,爲樂團規劃安排中外演出事宜。

    民國91年自臺中縣南陽國小校長任內退休。陳校長表示,起初他不太能夠適應平淡且悠閒的退休生活,經過大約一年時間的心態調整及規劃,遂開啟了他的另一段精彩人生。

  「關懷弱勢族群」是陳校長規劃的首要目標,他認為指導弱勢學生學習樂器是最佳選擇,除了能夠使他們有一技之長,亦可充實生活的樂趣。他覺得學習手風琴,對於一般正常人與視障者的條件是一樣,都是用觸摸的,所以他決定好好的培養視障小朋友演奏手風琴。於是他決心到臺中啟明學校教導手風琴,並親自向獅子會募得15部手風琴;另外,他指導自閉症同學勇奪樂器演奏冠軍,並輔導幼童盲生開辦音樂會;同時,他也指導智能障礙學生吹奏陶笛,許多學生在他的指導下,現已在大學音樂系就讀。而許多中部地區就讀一般學校的視障小朋友,家長也會利用假日帶至陳校長家中學習。他們的演奏技巧神速的進步,陳校長不但義務教他們手風琴,也是他們的義務經紀人,表演邀約不斷,並到各縣市(包括外島金門馬祖)文化中心演出,獲得不少掌聲與讚賞,也讓這些視障孩子充滿了信心與喜悅。陳校長這種退而不休的精神與活力,足為教育界的表率,並獲選了教育部2006年第一屆教育奉獻獎。

    忙碌的退休生活雖然充實,卻也讓陳校長的身體不堪負荷而累出病來。陳校長雖受病痛之苦,但在接受手術前,不但沒有告訴受他指導孩子們,還積極帶他們至金門、馬祖及香港演出,手術後仍念念不忘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在休養一年後,仍堅持他的理想,隨即又開始音樂教育之志業。

    陳校長44年教職生涯,將其一腔教育熱血灌輸在最需養分的園地,擔任過導師、各處室主任及音樂科輔導員,將滿腹理想熱忱奉獻給最需要的學童。今日再度獲頒教育部2012年教育奉獻獎,其執著無私、有教無類的精神與奉獻的情操實為教育界之典範,令人感佩。

                                 (后里區七星國小鄭昌和教師採訪撰文)

 

 

 

 

 

以「引領孩子自我實現」為自我實現的教育愛

­­                       師鐸獎得主張美智老師專訪

    教學之初開始編寫美勞、藝術與人文教科書,至今滿二十年不曾停輟----美智老師自認是一個專注教學、樂此不疲的人;同事稱她「任事負責、樂觀積極」;還有人用「俐落」二字,來形容她在學校工作了二十來年的身影。

    美智老師能寫、能畫,她參與編寫台中縣鄉土教材、教育局小班教學叢書、撰寫校園及企業(廣達游於藝)學童藝術學習書,發表論文(93年:「策展」融入於藝術教育的探究、97年:美術館教育的探討及教學案例分享)。從她的工作領域與成果,很理所當然的,就把她想成是自小以美術教育栽培養成的專業人才,事實上美智老師到師範專科畢業,都是一般科別學生。不過她對於藝文極有興趣,學生時期樂於觀展,學陶藝、攝影,還寫舞台劇本、演出,入教職後再進修,才一頭栽進美勞教學的世界。

    美智老師體會藝能學習能豐富生活,也從自身經驗領略「人的本質是多元的」,「在各種情境,以各種方法,循序漸進引導兒童理解世界,發揮潛能,追求幸福、有意義的人生」是她奉行的教育理念。她進行「賞識教育」,依嚴謹的課程理論,周密設計教學方案,推諸教學現場後,即進行修正,不斷創新。此外,她還以優異的企劃能力,超乎常人的行動力,輔成她的理想:十幾年來辦理藝術教育展五十餘場,參觀人次達二萬多人。她說,「感受不足就需要改變」,「找方法,就做!」所以她任教的潭陽國小現在有一文建會專案補助的兒童美術館,利師生平日美勞教學外,幾年下來已經推了「劉其偉展」、「校園即是藝術館」、「畢業季—環境裝置展」、「愛是一切的開始:夏卡爾展」等多套主題課程。理論實務並重,「創新」與「行動」是源源不絕的活水,是她教學熱力循環再生、不稍減滅的能量。

    美智老師說「提升自我,才能幫助別人」,「老師好,學生才能好」,她蓄積能量多年,在九十九年得到「教學卓越金質獎」肯定後,更慎重的在多場研習會分享心得。因為珍視生命價值,一直認為能在教育領域耕耘是幸運的,有能力付出是快樂的,所以她以「美」、以「智」教養學童。而這難得的「天分」與「努力」也成就她今日之師鐸獎殊榮。                       (后里區七星國小孫碧霞教師採訪撰文)

 

 

 

『愛心滿滿,追求卓越』

                          師鐸獎得主黃淨琪老師專訪

    任教三十二年,目前仍任職於豐原區富春國小的黃淨琪老師,於今年得到師鐸獎的殊榮,「感謝富春國小的團隊,感謝身旁所有人的支持,這一路走來,再辛苦也值得。」

    認為教育是良心事業的淨琪老師,把所有的學生當作是自己的孩子般教導,全心全意的投入,舉凡大小比賽、任何活動,都卯足全力參與其中。除了重視學生學業上的成就,更重視學生在五育上的發展。「要從一開始就把基礎打好」,以自己孩子求學的例子來教育學生,貼近學生的經驗,引發共鳴,進而學習。每當學生有所表現時,家長給予更多回饋與肯定,讓黃淨琪老師更樂於投入付出。

    除了上班日,黃淨琪老師也利用假日時間,於救國團任教,也投入推展「社區老人會」各項健康活動,看著長輩們露出幸福的笑容,心中就充滿了喜悅。黃淨琪老師一直期許自己能夠奉獻所學,燃燒自己,照亮所有人!

    除了作育英才,黃淨琪老師更善用課餘時間,進行藝術創作,舉凡雕塑、油畫、漆器、素描,總是對自我要求很高的黃淨琪老師,在短時間內均有亮眼的成績,「做什麼像什麼,要做好每一件事」!

    「得獎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如同打了一支營養針」,黃淨琪老師謙虛的表示,這一路走來,她只是在做她喜歡、有興趣的事,做得越多,能學到的也越多。想法總是很正向、樂觀的她,認為自己只是「藉事練心」,因為成功的人都要付出相當的努力,在她淺淺的笑容背後,蘊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辛苦與用心,以及對學生的愛,「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比自己更好」,挑戰六十五歲退休,未來黃淨琪老師將更努力,表現更好,要讓自己畫下一個美麗的驚嘆號!

                         (后里區七星國小許嘉珊教師採訪撰文)

 

 

 

最有”溫度”的玲玲老師

   師鐸獎得主張麗玲老師專訪

    曾榮獲教學卓越金質獎、教育部實習輔導卓越教師獎,在幼兒教育的園地中,辛勤耕耘十八年的張麗玲老師,是同事、家長、學生眼中最有”溫度”的玲玲老師。總是笑臉迎人、活力十足,是張麗玲老師給人的第一印象;而深入瞭解張老師之後,更發現她除了在課程設計與教學上學有專精之外,更難得的是在多年的教學生涯中,一直保有源源不絕的對學生無私奉獻的愛以及對教學的熱忱。

 

    張麗玲老師是一位充滿創造力及執行力、勇於接受挑戰的老師,從教師主導的「單元教學」轉型為以幼兒為主體的開放式「主題課程」,自編教材並大膽嘗試、創新,課程在地化、生活化,善用社區及家長資源,教與學的互動歷程中,活化孩子的學習熱情,在她的用心規劃下,孩子的想像力無限揮灑,玩出創造力不再是夢想,深入探索、解決問題的歷程深受教授、學校教師及家長的肯定。曾連續兩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所設計課程「咱的故鄉~車籠埔」等備受肯定。參加「Great Touch全國創意教學獎」,2010榮獲甲等,2011年方案「JQK變不見,眾神明來作伙」榮獲特優,2012年方案「『神』乎奇『技』~車籠宮建構的歷程」榮獲佳作。張麗玲老師對特殊兒童備加呵護與關愛,以愛之心換真的情,「有愛無礙」的態度是孩子的貴人,也感動了許多家長。

 

    大愛的心如月亮皎潔,照耀人間大愛光輝;大愛的心像白雲柔軟,為全世界灑下希望。張麗玲老師秉持著「夢想『啟』飛~教師就像一把萬用鑰匙,開啟孩子潛能的關鍵,願做孩子生命中的天使」的理想,為教育界灑下希望,讓孩子們在學校的園地裡快樂飛翔。

                            (后里區七星國小謝美惠教師採訪撰文)

 

 

 

 

 

 

 

任勞任怨四十載  親力親為獲好評

                      40年資深教育人員駱惠欽老師專訪                                                         

   在溽暑逼人的七八月,獨自一人默默的搬運、整理八十個班級的教科書而從不抱怨的人,你見過嗎?台中市忠孝國小駱惠欽老師就是這麼一位認真負責,凡事盡心盡力的人。

    駱惠欽老師61年台中師專普師科音樂組畢業,分發至台中市新興國小服務,曾任級任和生活體衛組長,訓練手球隊和女籃隊獲得優秀的成績;72年轉任忠孝國小擔任級任老師15年,兼任衛生組長5年,92年擔任設備組長至今。無論擔任哪一種職務,駱老師總是戮力不懈,親力親為,因此深得同仁和家長的好評。

    尤其在擔任設備組長這十年來,駱老師因前任組長分發教科書出錯,於是改由自己親自整理、分發,十年來如一日,讓師生在開學前幾天便能拿到教科書;除此之外,還致力推動閱讀教育:建立電腦借還書管理系統,設計閱讀心得寫作,班級圖書巡迴,星期一全校晨讀十分鐘,星期二、五由愛心媽媽帶領讀經,星期三舉辦好書介紹,利用閒置空間設立書香家長接送區,因此,全校洋溢書香氣息,駱老師實功不可沒。

    在擔任衛生組長期間,因學校師生為了整潔競賽成績而互相計較、陷害,故將由來已久的整潔競賽取消,不僅平息同仁間的糾紛,學校也不因取消競賽而變得髒亂,還帶動全校自動自發維護整潔的和諧氣氛,這取消競賽之舉,獲得全校師生一致的肯定。

    另外,駱老師也是深得家長信賴的級任老師。對於教學研究、學生問題和家長的溝通,他認真負責,不遺餘力。有一年,班上學生在下課時因學校電梯設施不完善而受重傷,家長不但不怪他,還稱讚他是個認真負責的好老師!這在家長告老師頻傳的現今教育現場裡,實在是相當難得的。由此可見,駱老師平時的認真盡責是深得家長信賴和肯定的。

    駱惠欽老師無論擔任哪一種職務,都盡心盡力,親力親為,備受肯定;平時和同仁相處謙虛誠懇,平易近人,常帶微笑,處處替別人著想,這位教育界的常青樹,默默耕耘四十年,是平凡中見偉大的典範教師。               (后里區內埔國小韓紫綺教師採訪撰文)

 

 

 

 

聲情四十 作育英才 絃歌不輟

                  40年資深教育人員林聰地校長專訪

     一走進校長室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獎座,大大小小的琴盒,而主人翁林聰地校長所珍藏的琵琶、二胡信手拈來都成一曲動人的悠揚。林校長目前服務於大里市瑞城國小,為人謙虛親切,多才多藝。師專就讀美勞組,卻因醉心於絲竹之美,加入國樂社團,培養了一身的好本領,在國樂的領域中出神入化,更藉此創造了教育生涯中許多的驚奇。

重視時間效率的工作要求

    校長表示初畢業於師專時,在南投縣的千秋國小服務,因臺中師專附小缺少一名國樂社團的指導老師,就因為國樂演奏和作曲指揮的專長,因緣際會,通過甄試來到了師專附小服務。在師專附小任教時,平日教授自然領域的課程,而國樂社團的大小事務皆由林校長和同事二人打理,大至統整規劃樂團共訓時間、安排展演場地,小至調音、修樂器皆一手包辦,所以養成了重視時間效率的工作要求。

創新經營、修正改良

    由於附小特殊的教學研究需求,林校長在學校的輔導研究組工作期間帶領同仁從事課程研究,引領新進人員、實習教師觀摩學習,在從事過程中,常常需要面對挑戰、腦力激盪。先有對課程的試探性研究,寫檢視修正報告,做出成果,再漸次將好的理念和教學設計推展出去,創造出許多有意思的創意課程。

   在當前我們耳熟能詳的教育觀點,諸如「不帶書包回家」、「領域學習角」的實驗研究,雖然校長只是輕描淡寫的提及,但在時光回退到三十年、二十年前的教育光景,這些都是當時相當先進的教育的觀點與實驗做法,而身為後學我們,就是在前人孜孜矻矻不斷的創新經營、檢視修正、更新改良的教育脈絡下學習成長,教育大業才得不斷發展適應、傳承延續,而最可貴的是存在其中的教育熱誠,與對自我使命的高度期許。

經營藝術教育本份,成就和諧社會人生

    林校長先後服務過南投縣的千秋國小、臺中師專附小擔任教師;台中縣光隆國小、旭光國小擔任主任;台中縣東汴國小、台中市瑞城國小任職校長,都受到上級高度的肯定。平日也加入台中市國樂社團擔任指揮積極投入社會服務,引領正向的社會風氣,透過樂音絲竹來美化人生,以樂會友,涵養自己更高的人生境界。

    在校長服務過的每個學校,校長都成立一個樂團,並且親自帶領指導,即便是東汴國小這樣學生數只有五十餘人的小學校,校長也結合國樂管絃樂器和廣東鼓,將家長和社區人士都網羅在學習的脈絡之中,每年校慶總能吸引三、四百名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經營的是學校藝術教育的本份,卻是成就和諧社會人生的正向能量。

    由東汴國小五十餘人溫馨的小校調任到瑞城國小學生數達一千三百人的中大型學校,面對完全不同的資源分配,學校在經營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也截然不同。大學校的協辦業務量大,會遇上的狀況就更多了,協調空間就要更有彈性,但林校長總憑藉著經營本份、務實領導、積極傾聽的謙和態度。總是要找出模式,遇到問題要找出解決方案,抱持感恩的心情與同仁共事,在繁忙的教育事務中,盡本份辦教育。

紮根英語教學,提攜後進人才

    投入英語教學輔導團是另一番有意思的機緣,校長擔任英語教學輔導團的召集人,和一群很優秀的英語教師相互砥礪,抱持另一種學習的心情,近年來規劃的英語正音教學研習課程、全語言環境的英語村體驗營隊、提昇各學校英語教學效能的補救教學課程。以傳承的態度,積極引領市內優秀的英語教師投入輔導教學與研發課程,輔導英語教師活化課程,用心的統整教材,使英語學習能有更寬廣的學習觸角。校長秉持一貫樸實誠懇的經營風格,紮根英語教學領域的精進用心,肯定後進,提攜人才,令人敬佩。

把握時間做有意義的事

    校長表示:「服務滿四十年,是一轉眼就過,現在去回想好像很長,事實上都是一眨眼,做教育的過程要儘量把握時間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做事有投入的時候,就會比較深入,深入的理解通透便可有傑出的可能,而且屢試不爽。如果逃避不去接觸,就不容易了解通透,做出來的成果就比較膚淺。」

    對於目前多元的教育環境,校長期許教育線上的同仁「能面對挑戰,投入自己,深入去發現。而問題總是有辦法解決的,即使是很困難的時刻,都要想看看這條路不通,也許其他路徑可以達成。」服務四十年對林聰地校長而言,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過程。

                            (后里區七星國小連美華教師採訪撰文)

 

 

 

 

奉獻教育四十年,有「樂」相隨愛綿延

                 40年資深教育人員張秀合組長專訪

    今年教師節表揚大會中有三位任教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在現今的社會氛圍能有如此的精神與毅力者實為難能可貴,那是要有過人的熱忱與堅強的使命感才能有此作為。甫自光復國小退休的張秀合老師,民國61年從台中師專音樂組畢業後即投入國小音樂教育,由於她非常熱愛音樂加上認真執著的態度,自台中師範學院畢業後,又持續在音樂領域鑽研並修習碩士學分。在教學生涯中,曾擔任音樂科任及班導師24年、行政16年,先後任職出納組長、教學組長及特教組長,不論在哪個職務上她敬業樂業的精神一直都是同仁們眼中的典範。

    在張老師的教學生涯中曾於民國74年、95年度榮獲台中市特殊優良教師,並於96年度榮獲台中市優良特殊教育人員的殊榮。96、99年度擔任彰化縣國中小音樂資賦優異類教育評鑑委員;100年度受聘為台中市藝術才能音樂班審查鑑定委員,她的成就令人欽佩。

    秀合老師投入音樂教育,早期指導兒童合唱成績卓著,十多年的優異表現,留下合唱指揮常勝軍的美譽。任職台中市光復國小音樂資優班26年,除了在藝術領域追求卓越外,同時重視學童人格教育與藝術素養。特教組長八年間,負責執行策畫音樂班的行政工作,在校長領導及教學團隊協助下,無怨無悔的付出,這股默默耕耘善盡職責的精神,為學校爭取無數的光榮與美譽,各樂團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中連年榮獲特優、優等第一名的佳績,更於95學年度全國「管絃樂、國樂、絲竹樂」的競賽中,創造三冠王特優,樂團優異的表現漸漸受到國內外樂界的注目,樂團受邀參與各界演出,足跡遍及中國、日本、澳洲、新加坡等國,可謂享譽國際。

     張老師不僅是同事的好夥伴、更是兒女的良師益友,孩子們各個學有所成,她也是先生在教育事業上互相扶持的好伴侶。她退休後仍熱心奉獻給教會聖詠團擔任指揮,不愧是求真、求善、求美的最高境界。我們祝福她在退休後的生活,能天天環抱在優雅的琴韻歌聲裡,也樂見音樂讓每個人的生活更優雅而充實。

                                (后里區內埔國小張馨如教師採訪撰文)

  

分享:
:::

教育櫥窗

寫出競爭力──英文作文比賽
教育標竿 春風化雨
手心手背都是肉──學前教育需要更多的關心和包容
2012年中職古巴對抗賽
推動家庭教育績優個人與團體表揚活動紀實
全國中小學教師自製教學媒體競賽 本市成績亮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