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手心手背都是肉──學前教育需要更多的關心和包容

幼教科曹文娟調用主任 09/28/2012 1503 點閱

    象徵幼托整合里程碑的「幼兒園揭牌及全國教保資訊網改版啟用」典禮在本市圓滿落幕。從教保分流邁向「教保合一」的新世紀教育,臺中市超高效率的改制速度全國第一名,因而榮獲辦理揭牌及啟用典禮的殊榮與重責。

    第一名的背後總有許多努力和承擔,3月1日起正式受理私立幼托園所改制,來自教育和內政兩套體系的幼稚園和托兒所總有理不清的磨合和意見:小至收托人數界定,大至園所建物面積和公共安全的要求,摻雜著縣市合併前後城鄉落差或法規執行的差異,總有業者不斷反問「以前都可以,為什麼現在不可以?」

    我們也不斷思考這個問題,面對同一個議題或法案,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解讀和做法?究其理,應該是國人向來的行事準則「情、理、法」,加上許多因地制宜或便民行事的結果,事過境遷卻成了繼任者的原罪,彷彿處處為難著共同培育國家幼苗的幼教業者。

    以教育部補助幼托整合改制作業為例,為了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培育國家幼苗,教育部不斷釋放利多措施,提供每個私立園所六萬元進行招牌更新和教材教具購置。第一階段僅提供原屬教育部的幼稚園補助款,一時招致眾多托兒所業者極大的不滿,數度在會議上陳述「不公平!大小眼」。終於核發托兒所補助款了,承辦人員提醒業者進行招牌更換必須到都發單位申辦設立許可,鈴鈴鈴的詢問電話此起彼落埋怨「以前都不必,為什麼現在要申請?」

    更多的障礙還在E化時代電子作業系統的磨合,舉例來說,教育局各項網路作業對於公立學校中的同仁來說早已駕輕就熟;反觀習慣紙本作業的園所人員,舉凡科室公告瀏覽簽收、調查表填報等,常常必須佐以紙本公文寄送轉達,耗時費資更常常影響公務時效。尤其困難的是除了教育局公務帳號,幼兒疾病網路通報和各類校安事件的校安通報分屬不同系統和帳號,總有園所承辦人員拿著公務帳號詢問為何無法登入校安中心網頁?

    林林總總,還有教師和教保人員的任用資格、不當管教處理及總被戲稱為貓捉老鼠擾民作業的幼童車稽核,甚或校園公共安全稽核裁罰之後的反彈和憤怒,面對茫然的園所,教育局承辦人員苦口婆心一一說明緣由和做法,為的就是在新世紀的教育中能提升學前教育人員和環境的素質,以利養育更多菁英厚植國家的競爭力。

    或許,就像孩子學步走路或是牙牙學語,幼托整合之後的「幼兒園」是一個急速擴展的大家庭,我們需要更多牽引的手和耐心等待;面對難以分類的園所難題不免想起教室裡面對不同特質學生時的「因材施教」……這個全國第一名的改制進度背後,學前教育需要更多的關心和包容。 

分享:
:::

教育櫥窗

寫出競爭力──英文作文比賽
教育標竿 春風化雨
手心手背都是肉──學前教育需要更多的關心和包容
2012年中職古巴對抗賽
推動家庭教育績優個人與團體表揚活動紀實
全國中小學教師自製教學媒體競賽 本市成績亮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