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廚房的魔術師--劉岱珮小姐

后里區泰安國小薛文烈校長 01/05/2024 1652 點閱

  在學校北側的廚房裡,一早就傳來洗菜、切菜的聲音,不久後鍋爐啟動,鍋鏟翻攪,食物的香氣霎時瀰漫室內,更飄散到室外,讓往來周遭的師生們垂涎三尺,好期待午餐的美味。這時只見廚房裡一個瘦小的身影正忙碌其中,把新鮮食材變成美味佳餚,她是我們的廚工媽媽劉岱珮小姐。

劉岱珮小姐(圖片1)
劉岱珮小姐

   飲食為民生大事,不只要吃飽、吃好,更要吃得衛生安全、吃得營養健康。學校自83年9月起開辦營養午餐,岱珮小姐就到泰安廚房服務,至今已將近30年了,將寶貴的青春時光、珍重的黃金歲月奉獻給了泰安國小。在她用心的烹煮下,將普通的食材料理成新鮮美味、營養可口的佳餚,將全校師生職員工餵養得健康幸福。

校長慰勉辛勤工作的廚工媽媽(圖片2)
校長慰勉辛勤工作的廚工媽媽

  學生們會跟老師說:「我們學校的午餐好好吃喔!」、「這一道菜好吃,家裡煮的怎麼沒那麼好吃?」有畢業校友說:「阿姨煮的真的很好吃,還記得之前腸胃不舒服,當天中午阿姨還特別幫我熬粥,放在我們班的餐桶上,感謝岱珮阿姨!」有老師說:「每次進出廚房,就好像進入烹飪教室,總是要跟妳討教一番,妳的專業和技術讓我跟著成長。」另有老師也說:「吃了妳煮得營養午餐,20年都不會膩。」

岱珮小姐用心料理食材(圖片3)
岱珮小姐用心料理食材

  廚房有各項的機器設備,啟動運作時的聲音異常吵雜,有瓦斯蒸氣鍋爐、有蒸氣式電熱蒸飯箱,聲音最大的應是炒菜鍋上頭的排煙風管設備轟隆隆的噪音了。在這樣的工作環境當中,廚工媽媽雖然戴有耳塞,久了還是導致聽力輕微受損,在廚房中對話音量都要拉高好幾度,才聽得清楚明白。

  每次到廚房寒暄致意時,都會聞到食物烹煮時所散發的香味,也感受到熱氣高溫,看到廚工媽媽汗流浹背衣服都濕了,瘦小的身軀仍然雙手緊握住鏟子,使勁地在翻動肉類、菜餚。遇到每週三有炒飯、炒麵時,更需拿著鍋鏟用力不斷地攪動飯粒和麵條,才能讓食材受熱均勻、醬料入味,成就一份份有媽媽味道、泰安國小獨有的美味料理。

岱珮小姐在廚房中汗流浹背地翻動鍋鏟(圖片4)
岱珮小姐在廚房中汗流浹背地翻動鍋鏟

  真的感動岱珮小姐的付出,以學校這樣微薄的薪資條件,長期辛勞不離不棄,泰安師生何其有幸呀!感謝有您,有您真好!

分享:
:::

人物特寫

默默耕耘的背影--許嘉哲老師
廚房的魔術師--劉岱珮小姐
「工」在土牛 使命必達--劉彥輝先生
平凡裡看見真誠--朱承泰主任
幸福逢甲 創意達人--張振雄先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