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工」在土牛 使命必達--劉彥輝先生

石岡區土牛國小劉京菊主任 01/04/2024 740 點閱

  校園環境安全優美整潔是師生的福氣,土牛國小美好的校園環境,除了需要本校全校師生共同努力持續打造外,其中工友劉彥輝先生,更是背後默默耕耘的重要靈魂人物。

劉彥輝先生(圖片1)
劉彥輝先生

  年過半百的他在土牛國小擔任工友職務已達27年之久,工作服務仍不減熱忱,能與機關學校切實配合,宛如總務處的一本活字典,只要學校機房馬達、廣播音響、水管線路、電管線路、製版機、影印機、電話機、電燈等有需要修繕的問題,找他協助準沒錯。

劉彥輝先生進行校園各項維修工作(圖片2)
劉彥輝先生進行校園各項維修工作

  家住學校邊的阿輝大哥,每天早上 7點前就會出現在校園,1.65 公頃的校地綠美化,幾乎靠他維護,經常一大早入校園就會聽見他使用除草機的聲音,然後整天都能看見他在校園忙碌維修公物的身影。學校內的工作舉凡綠美化維護、水龍頭的維修、燈管更換、清洗校園青苔及鳥糞、全校定期考卷影印、推送全校午餐餐車、協助外出採購物品及跑郵局、農會等等,甚至新冠疫情期間廁所的清洗消毒及協助快打站業務,只要交付任務,他便使命必達,盡他所能的迅速完成,土牛國小有他真好。

協助校園綠美化(圖片3)
協助校園綠美化
新冠肺炎期間協助廁所清潔(圖片4)
新冠肺炎期間協助廁所清潔

  阿輝大哥除了任勞任怨默默付出外,更將學校視為自己的家,珍惜所有公物,節省物品、公帑,且積極為學校降低不必要的支出。每當放長假前他必定會巡視全校的飲水機,並關閉電源,且於假期結束前一天傍晚會繞到學校開啟電源,以達節電之效,本校也因此於109年度榮獲台電辦理的臺中市中小學節電第一名,獲頒獎座乙座。在全球暖化,節約能源刻不容緩之際,本校能在經費受限尚未安裝智慧節電系統前得到這項殊榮,真的要感謝阿輝大哥願意積極協助學校節約用電。

  阿輝大哥,感恩有您,有您真是土牛的榮幸!

分享:
:::

人物特寫

默默耕耘的背影--許嘉哲老師
廚房的魔術師--劉岱珮小姐
「工」在土牛 使命必達--劉彥輝先生
平凡裡看見真誠--朱承泰主任
幸福逢甲 創意達人--張振雄先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