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時刻》

梧棲區梧南國小蔡佳芳主任 01/29/2024 883 點閱
《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時刻》(圖片1)

書名: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時刻

作者: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23年2月1日

  我們常犯下這樣的錯誤:當你活在現在,卻懊悔著過去,當你活在現在,卻過度擔憂著未來,無形間你就是把自己困在無法掙脫的牢籠裡。我們常忽略「此時此刻」,是我們唯一可以努力與掌握的時刻,總在等待未來。

  《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時刻》的作者--何權峰醫師是一位暢銷心靈作家,將本書非常有次序的分為6個章節,串起過去到未來:

過去的事/人生最後悔的事,就是一直在後悔……

未來的事/人生,不會照著我們的計畫走……

現在的事/當下這一刻才是真實的……

此時此刻,你的心在哪裡?/回到當下,專注此刻……

此時此刻,你的內在發生什麼?/「念頭」是情緒的「源頭」……

此時此刻,就是人生最好的時刻/現在能做,為什麼要等到以後?

  以簡單而深刻的文字,闡述人生只有「此時此刻」才是真正屬於自己,「每一個當下,我們就只有一個機會,要不就去經驗它,要不就錯過它」,闡述了人生是一連串片刻的累積,一個個當下的層疊,過好現在,就是對未來最好的交代。

  因此,我們必須先分辨出:過去、未來、以及現在。能夠分辨出來,才知道該把真正的精力花在哪邊。再來,需要更多的內在覺察,現在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內在發生什麼,最後才能真正認同現在,就是你最好和最重要的時刻。

  這本書對於有時在時間流逝下驚慌、人生方向突然迷航的我們,總能適時的給予穩定心靈的力量。其中一篇〈沒有不遺憾的選擇,只有不留遺憾的自己〉,讓自己對於未來選擇感到不安,提供深刻的體悟。我們總希望有「魚與熊掌」兼具的選擇,然而,人生沒有完美選項,最後都會有所缺憾,而我們能做的就是「Don't regret regret.」(別為遺憾感到遺憾)。

  選擇,沒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適自己的。每個人要的東西都不同,答案只有自己知道。作者說:「當某個東西符合你的需求,你會知道;當你滿心歡喜時,你會知道;當你不開心時,你心裡很清楚。因為人生是你自己的,感受是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要過的,你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選擇自己需要的、選擇自己想要的、自己真正想要的,而不是別人告訴你的。」看到這段文字,總總的糾結也豁然開朗,「要的是什麼?」其實就是最簡單的答案。

  這本書,從過去到未來,安撫了任何一個徬徨時刻的我們,也提醒我們要專注當下、過好生活。尤其,我們總等待著未來,認為未來就會有比現在更好的生活。但世事無常,活在當下,坦然接受不完美人生,隨遇而安並樂在其中,此生才能無憾。人生,是每一個過去加起來的結果,過好現在,就是對未來最好的交代,安於此時此刻,就是最美好的時刻。

分享:
:::

書香共聞

《沒有資優班 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時刻》
《心態的力量:微笑是一種態度,生活是一種選擇》
《狐狸一族心探險2:誰是第一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