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狐狸一族心探險2:誰是第一名?》

西屯區國安國小陳欣怡老師 02/02/2024 120 點閱
《狐狸一族心探險2:誰是第一名?》(圖片1)

書名:狐狸一族心探險2:誰是第一名?

作者:王淑芬

繪者:蔡豫寧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2 年 10 月31日

  本書是暢銷作家王淑芬老師最新力作,是一本自我探索的讀本,是初階的橋梁書。全書有4個章節,書末附有薩提爾練習,用字言簡意賅,引導小讀者探索自己的感受,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我跟別人不一樣:你的夢想不是別人以為的夢想

  熱愛跳舞的小狐狸初夏夢想著能加入頂尖的芭蕾舞團,身為狐狸應該做什麼呢?大家認為應該學會避開敵人、成為會找食物的高手,但初夏不一樣,她想成為舞蹈界最亮眼的明日之星,因此引來同學們的嘲笑與質疑。

神奇的第一名:當所有人都對妳有所期待

  這時,白尾替她抱不平,他認為初夏會得到舞蹈比賽的第一名!神奇的是當大家聽到「第一名」的頭銜時,態度竟然大轉變,因為狐狸小學從來沒有得過第一名,所以大家把希望寄託在初夏身上,並用各種不同的方式為初夏打氣。

我不是真正的快樂:妳有被討厭的勇氣嗎?

  奇怪的是初夏卻開始悶悶不樂,白尾注意到了初夏的異狀,下定決心幫助她完成夢想,白尾和幾個同學到處打聽著有利於比賽的消息,可惜一無所獲。比賽當天,大家陪伴著初夏到現場,在登台前一刻,初夏突然不見了!情急之下白尾做了一個驚人之舉,比賽結束後,白尾看見初夏站在遠方看著他。最後的比賽結果是什麼呢?歡迎大家一起翻閱本書,因為這是一個出乎意料的結果!

  每個人的求學階段有著各式各樣的比賽,「第一名」通常是比賽成功的象徵,書中的動物們也這麼認為,於是大家用自己的方式鼓勵初夏,但這些鼓勵卻帶來無形的壓力,壓得初夏喘不過氣,所以她臨陣脫逃了。看到這裡你會不會想責罵初夏呢?當你把故事看完,並完成薩提爾練習,你會佩服初夏的勇氣,就算被討厭也要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為自己做決定的勇氣。

  初夏釐清了自己的內在所以臨陣脫逃,在「冰山隱喻理論」中談到「觀點」和「期待」,「觀點」是個人對事件的想法,觀點會影響行為,也會影響「期待」,不同的「觀點」造成不同的「期待」。初夏認為跳舞會讓她感到快樂,所以她喜歡跳舞,她是因為快樂而跳舞的,不是為了大家期待的第一名而跳舞的,這是多麼重要的提醒啊!現代社會不論是大人或小孩,我們經常活在別人的期待下,甚至是為別人而活,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高材生迷失自我,最後選擇結束生命,令人不勝唏噓!

  人的一生有許多挑戰,人必須有能量面對挑戰,我認為這個能量始於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面對自己、接受自己,先安內才能攘外,若能讓學生從小學習自我探索,EQ 教育從小扎根,或許能減少許多社會問題,推薦大家共讀這本好書。

分享:
:::

書香共聞

《沒有資優班 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此時此刻,就是最好的時刻》
《心態的力量:微笑是一種態度,生活是一種選擇》
《狐狸一族心探險2:誰是第一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