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淺談奧瑞岡式辯論的訓練

太平區車籠埔國小劉名斐主任 09/26/2012 1625 點閱

滔滔雄辯之才,隨機應變之能,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皆有它不可抹滅的重要性。而凡是接觸過奧瑞岡式辯論的人,都一致認為這種方式對學生口才的訓練、機智反應的磨練有很大的助益。筆者在此不忝所學,將自己參加辯論比賽、及訓練學生參加競賽的經驗,整理之後與大家分享,如有謬誤之處,敬請諸位教育先進中不吝賜教。

壹、人才的選拔

辯論選手應該具備一些基本的先決條件,訓練才能有所成就;如果選手的基本條件很差,那麼想要訓練有成,雖非緣木求魚,也得大費周章。筆者認為一個辯論選手機本上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一、口齒清新:

(一)國文發音要標準:

(二)聲調要有變化:

二、文筆要流暢:辯論時各種不同題目的申論稿、質詢稿、反駁稿、甚至結論稿,多數須由選手本身去寫,因此選手本身的語文能力不能差。

三、組織綜合能力強

四、相貌:儘管我們常說不可以"以貌取人",但事實上聰明伶俐長相的辯士早就在別人心目中增加了不少說服力了。

貳、規則的講解

選手要進入正式訓練期間時,應該要有一些基本的辯論常識,至於比較特殊的規則,則可等待觀看比賽錄影帶,或在適當的情境及時機時,再加以說明。而最基本的規則筆者認為有下列幾項:

一、申論、質詢、答辯、結論的時限和鈴響方式

二、質詢、答詢應注意事項

三、違規行為

四、何時何人可作抗議

參、觀摩正式比賽錄影帶

一、觀摩之目的:規則講解後選手所具有的辯論觀念仍是抽象而局部的,而這種情形則可透過錄影帶的放映來加以彌補;經由錄影帶的放映,可使選手對辯論活動的流程、規則的實際應用,有全盤性的了解。

二、觀摩應注意事項:錄影帶中選手的表現有其值得效法之處,當然也不乏不當錯誤之處。筆者認為我們指導者應該再放映以前先自行觀看一遍,並事先記錄其中優劣之處,如此在與選手一同觀摩錄影帶時,才能呈現給選手有計畫性、有系統性的觀摩活動。

肆、整體性的全場辯論訓練

一、指導者下場與選手一起練習:言教在多,也不如身教的實際,所以指導者親自下場與選手一起練習,絕對對選手的進步有莫大的助益。

二、記錄各選手應興應革事項:記錄每一位選手上場表現的優缺點,並在表現結束後,給予立即的回饋。一般來說,最好多給選手具體而微的正面評價,以培養出選手自然而然的自信氣質和學習興趣。

伍、結語

三國時代,諸葛孔明憑其豐富的軍事素養,及其個人的機智、口才,一人舌戰吳國群臣,說服孫權合力抗曹,如此英雄事蹟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而我們今日去培養一些資質甚佳的選手,或平日介紹學生涉獵所謂的"辯論",我想也是希望學生將來有此出類拔萃的表現,而不是想讓這些選手、學生將來與人在事物的討論上,以其所習的辯論術咄咄逼人,或者達成目的不惜狡辯,所以站在教育的立場,應給學生較為正確的辯論指導,在此並衷心期待,往後見到的是一場場精彩的機智、口才之爭,那些為得獲勝而失去風度、禮儀的吵鬧場面亦從此杜絕。

分享:
:::

教學錦囊

由繪本導讀介入幼兒的口腔保健
迷你小學的教學經營
老師,請聽我說!
淺談奧瑞岡式辯論的訓練
數學的本質──解決問題
多采多姿的童詩題目
如何發現孩子的資優特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