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由繪本導讀介入幼兒的口腔保健

西區忠明國小附幼林美華教師 09/28/2012 2770 點閱

幼兒時期的可塑性最高,記憶力佳,是培養口腔衛生習慣最重要的關鍵時期,除有賴於家長平時的注意、輔導外,學校口腔保健教育的推廣,有絕對的影響力。

因此,以「寶貝牙齒」為教學活動主題,設計出4個教學單元,和小朋友團討後,在圖書櫃中選出4本相關繪本,「我的牙齒,你的牙齒」、「小熊包力刷牙記」、「老鼠牙醫地嗖頭」、「鱷魚怕怕,牙醫怕怕」,並自行設計教案,活化課程。     

第1週:在繪本「我的牙齒,你的牙齒」導讀下,搭配數位媒體教材及衛教介入示範,實際透過電視螢幕觀察「我的牙齒,你的牙齒」,藉以認識含著奶瓶入睡,想到時吸一口,使上顎牙齒長時間浸泡於牛奶中,又睡眠時因唾液分泌量降低,便大大提高蛀牙率,稱之為『奶瓶性齲齒』。提供專業網站,進行刷牙技巧指導,以增強物、成果分享。

第2週:在繪本「小熊包力刷牙記」導讀下,小朋友在一週七天,每天早、中、晚勤畫「潔牙紀錄卡」,在動畫版的「小熊包力刷牙記」播出後,團討結果;3餐飯後要刷牙、吃完東西3分鐘內要刷牙、每次刷牙至少3分鐘以上,『刷牙333』口訣朗朗上口,並得知有效減少牙菌斑堆積,就能預防蛀牙的產生(蛀牙的成因是牙齒、細菌、食物,時間)。在老師指導分組使用含氟漱口水後,他們也下定決心要向蛀牙說Bye-Bye。

    第3週:在繪本「老鼠牙醫地嗖頭」導讀下,透過自製的故事PPT將故事圖片放大後,使小朋友對於牙醫診所的器具產生濃厚興趣,追根究底,加上安排戶外教學到牙醫診所作「直觀」教學法(利用實物、圖片、模型、標本、動作、語言和電化教學設備等進行具體形象的教學方法),清楚的認識拔牙鉗、口鏡、探針等器具,並於日後團討過程中,將兒歌「拔蘿蔔」歌詞改編為拔牙齒(拔牙齒,拔牙齒,嘿喲嘿喲拔牙齒,蛀牙蟲快快來,快來幫我來拔牙齒---)。

第4週:在繪本「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導讀下,播放「牙線使用」教學影片,介紹牙線、牙線棒、牙籤的優缺點,並讓小朋友自己準備牙線,學習使用牙線,只是中班小朋友手眼協調能力尚有不足之處,無法得心順手,但卻也樂此不疲。而護理姊姊的「口腔保健劇場」,融合了牙齒結構與蛀牙的形成,和大家「我刷、我刷、我刷刷刷-」唱和跳、有獎徵答等,為小朋友做生活化的精采演出,讓孩子們也對口腔衛教又做了一次總複習,印象深刻且難忘。

在連續4週的口腔保健教育介入下,建立幼兒正確的口腔衛生知識、態度及行為,並讓幼兒落實「知行合一」。

由繪本導讀介入幼兒的口腔保健(圖片1)

第1週:在繪本「我的牙齒,你的牙齒」導讀下,認識「奶瓶性齲齒」。

由繪本導讀介入幼兒的口腔保健(圖片2)

第2週:在繪本「小熊包力刷牙記」導讀下,實施『刷牙333』,也會自己帶來漱口水潔牙,下定決心要向蛀牙說Bye-Bye。

由繪本導讀介入幼兒的口腔保健(圖片3)

第3週:在繪本「老鼠牙醫地嗖頭」導讀下,安排戶外教學到牙醫診所作「直觀」教學法。

由繪本導讀介入幼兒的口腔保健(圖片4)

第4週:在繪本「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導讀下及護理姊姊的「口腔保健劇場」,刷刷牙好玩又生動。

分享:
:::

教學錦囊

由繪本導讀介入幼兒的口腔保健
迷你小學的教學經營
老師,請聽我說!
淺談奧瑞岡式辯論的訓練
數學的本質──解決問題
多采多姿的童詩題目
如何發現孩子的資優特質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