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收穫心態:跳脫滿分思維,當下的成功和幸福,由你決定》

大雅國中高仕凡老師 03/05/2024 721 點閱
《收穫心態:跳脫滿分思維,當下的成功和幸福,由你決定》(圖片1)

書名:收穫心態:跳脫滿分思維,當下的成功和幸福,由你決定

作者:丹・蘇利文,班傑明・哈迪博士

譯者:吳宜蓁

出版社:商業週刊

出版日期:2023年05月11日

  問問自己為什麼這麼不幸福,因為你從「還沒」幸福出發!想要追求幸福,就讓我們翻開這本《收穫心態》。

  書中開篇便反覆比較說明「落差心態」和「收穫心態」,關鍵是來自於內在的價值與需求,價值來自於內在的「想要」,而非外在的「需要」。因為來自於內在,不是為了和外在比拚,所以設定的「內部參照點」是從自己的起始位置開始。藉著這個啟動點,看見自己的進步,再以此出發,發動能讓自己更好的行動。你會發現一波波的動力助攻下,越發有動力、毅力且更專注。

  作者鼓勵我們從生活的各方面養成「收穫心態」,刻意讓大腦專注在「收穫」的部分,我們可以試著這樣做:

一、對收穫感恩:

  生活中不見得都是美好的事,但必然是對自己有意義的事;上天對我們的恩賜之一,便是事件發生的意義可以由自己賦予。透過練習,對收穫表達「感恩」,傳遞珍惜並練習慷慨的心態。

二、擬定應變計畫:

  單純為事件轉化意義,似乎只有自我安慰的效果;更具行動價值的是:為可能發生的不幸,擬定應變計畫。這個應變計畫是:「我可以在這個轉化經歷意義的基礎上,再做出什麼行動?」進而成為「自己經歷的主人」。

三、視覺化的想像:

  讓我們運用每天睡前1小時書寫日記,以書寫方式為大腦編程,總結記錄今日的3項小勝利,預想明天的行程計畫。藉此周而復始、反覆不斷,將自我暗示從大腦的工作記憶,編寫進入長期記憶中。書寫的最佳效用是可以定期檢視與回顧成長,不論長期的3到10年,或者是近期的100天到1年,回歸到最初,感受自己從出發到現有成果之間,所產生的變化、自信與成功。運用「看見」自己從開始到達成的收穫,逐步擴充種植心田裡的幸福感。

  試著將《收穫心態》融入在教養和師生互動中,轉換看待事件的眼光,從起點行為出發。當你「看見」進步,他人的進步會因此放大擴張,彼此共振出更美好的能量。在教育現場裡,有著無數「落差心態」的陷阱,以為要跟別人比,以世俗設定的成就,定義自己的努力是否達標,卻將「想要」的熱情,遺忘在內心的角落,以致無法發揮天賦的動能。

  調整好「收穫心態」的內在結構,為自己做足行動準備,本書作者不只對你說故事和心靈喊話,書中每章列有反思提問,幫助讀者校準內在動機。聖雄甘地說:「有信心,及不知道有失望。」從起點出發,為花園備好沃土,種下行動的種子,即是深耕的開端。我們無法讓人生花園四季如春,但做足應對的準備,無論自然四季變換美好與否,都是準備收穫的時刻。

分享:
:::

書香共聞

《君偉的機智生活》
《MASA,你好!可以教我做菜嗎?》
《收穫心態:跳脫滿分思維,當下的成功和幸福,由你決定》
《茶的時空之旅:五千年奇幻道路》
《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