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梧棲區大德國小陳淑玲老師 03/09/2024 207 點閱
《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圖片1)

書名: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作者:劉軒

出版社:未來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2月7日

  想當初在一次逛書店過程中,眼睛一瞥被這書名給吸引住,一方面因為職業因素,對於學習策略、學習風格感興趣,另一方面家中女兒也面臨升學考試,本書可能是她的葵花寶典、武林秘笈呢!後來閱讀過程中,本書更讓我來來回回翻閱,希望汲取哈佛學霸劉軒及其他聰明人讀書學習方法,既能運用在自己教學上、亦能受用於女兒。

  《不敗學習力》全書共10章節,分為三大主題:

一、學習技巧:記憶力、筆記力、閱讀力、複習力等。

二、自我管理技巧:改善拖延症、時間管理。

三、身心健康術:情緒管理、恆毅力與成長型思維。

此三大主題環環相扣,構成本書主要書寫脈絡,擁有健康身心情緒管理,輔以自律的管理,再加上學習技巧術,就有機會成為別人口中學霸。

  書中印象深刻的是劉軒提到當年他進哈佛後,別人眼中學霸的他,直到遇見他室友,才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當劉軒捧著書在圖書館間奔波,他的室友已在田徑場上訓練,還兼做DJ,還可睡個覺,成績照樣都A,劉軒問他秘訣,他解釋:「每天需要做事情太多,有些不是那麼必要去做,於是他養成一個習慣,隨時問自己:『當下我最需要做什麼?』」,我突然當頭棒喝!如果我覺得時間不夠用,樣樣想做好,那麼必須分配事情輕重緩急,於是書中提出「艾森豪矩陣法」,將事情分成:緊急、不緊急、重要、不重要分門別類一一完成,才能完成更多事。

  《不敗學習力》中,提到在日常生活中都會運用到的記憶力,人人都希望自己一目十行,過目不忘,那麼就要善用一些策略,例如:畫面、故事、聯想,甚至近年媒體常提到的「記憶宮殿」,把想記的東西,與自己熟悉空間聯結。有趣的是作者提到艾賓浩斯「遺忘曲線」這一概念:學習1小時後忘記50%,1天後忘記70%,剩下的30%,被忘記較慢,因此對抗遺忘曲線,可採取「間隔式提取」,也就是在不看筆記和課文情形下,「主動回憶提取」課程內容,把記憶追回來,更難忘記它。這方法我記得以前求學時,曾經用過,每當睡前就自言自語今天學習的內容,隔天也發現記憶鮮明,這也是我當時認為有效的學習方式,讓自己記憶延長,學習更加鞏固。

  特別想要跟大家分享在書中自我管理方面,因為人都有拖延症,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劉軒提到利用克里斯・安德森「番茄時鐘工作法」:研究顯示成年人專注力約15分,時鐘設定25分工作,5分休息娛樂,可循環反覆,此方法讓自己專注力維持良好狀態,該休息就休息,這方式我也曾嘗試過,發現在那高度專注的25分裡,能更迅速處理事情,而後因為有給自己獎勵休息5分,所以下一輪回更有效率完成事情,不妨試試看!

  總之,書中整理許多前人理論,結合心理學與腦科學原理,讓人一窺學習風貌,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如果能掌握更多心法與技巧,效果會事半功倍、如魚得水,也會增強自我信心。書中許多學習技巧,礙於篇幅,無法一一贅述,推薦您看《不敗學習力》!

分享:
:::

書香共聞

《君偉的機智生活》
《MASA,你好!可以教我做菜嗎?》
《收穫心態:跳脫滿分思維,當下的成功和幸福,由你決定》
《茶的時空之旅:五千年奇幻道路》
《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