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君偉的機智生活》

霧峰區五福國小黃綉珊老師 03/09/2024 665 點閱
《君偉的機智生活》(圖片1)

書名: 君偉的機智生活

書名: 君偉的機智生活

作者:王淑芬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3年3月6日

  君偉上小學系列書籍,從《一年級鮮事多》、《二年級問題多》,到《六年級怪事多》,不同年級的學生們可以從這些書籍中找到各式各樣看似稀奇古怪,但其實是自己生活中可能曾經發生過的事情,讓學生閱讀書籍內容時充滿驚喜與樂趣,並豐富與家人、同學分享時的話題。

  本書《君偉的機智生活》是系列書籍,但不以哪一個年級為主,而是以10個議題來敘寫學校生活,例如:天生我材真有用、一個人的班規不是班規……,每一個議題都以提問開頭,在尚未閱讀之前,可以思考能選擇什麼方式來面對,如此有趣的方式,讓學生還沒閱讀就興致滿滿。

  學生每天的校園生活中常常充斥各項疑問,如文中出現的外貌問題。帥哥、美女不可能到處都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書籍中的江老師以「故事比喻」讓學生能夠更容易明白老師的意思,進而思考長相與能力,孰重?學生更可以在閱讀過程中,對自己周遭同學有更多的包容與同理心,降低衝突的可能性。除了學生與學生之間的故事外,老師與學生之間的相處也可以從小故事看的到,從書中江老師的引導,讓班上的學生了解師生的相處方法,也進而讓閱讀書籍的學生進行省思。

  每個單元後方,以簡單的方式介紹故事相關的一個心理學名詞,學生可以從閱讀故事到最後歸納學習心理學,讓原本聽起來有距離感的名詞,立即呈現學生的面前不再遙不可及。

  本書除了可以讓學生閱讀外,其實老師也可以從閱讀書籍當中,更加認識到學生可能隱藏未說的話,拉近師生的關係。這樣非以教條的方式帶入討論議題,學生不容易產生排斥,老師們也可以用共讀、討論的方式在閱讀課中進行教學;甚至引導學生將自己的學校生活記錄下來,進行文學創作活動,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分享:
:::

書香共聞

《君偉的機智生活》
《MASA,你好!可以教我做菜嗎?》
《收穫心態:跳脫滿分思維,當下的成功和幸福,由你決定》
《茶的時空之旅:五千年奇幻道路》
《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