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茶的時空之旅:五千年奇幻道路》

霧峰區光正國小黃麗慧老師 03/05/2024 144 點閱
《茶的時空之旅:五千年奇幻道路》(圖片1)

書名 : 茶的時空之旅:五千年奇幻道路

作者 : 王佩琪

繪者 :  Singing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23年12月11日

  《茶的時空之旅:五千年的奇幻道路》一書,是一本茶的知識百科,匯聚了各種與茶有關的知識與文化,透過小春與茶茶的世界行旅,帶大家穿越古今、環遊世界,深入探索飄香數千年前的茶文化、茶經濟與茶歷史。

  以前覺得喝茶是老人家的專利,但自從冰涼又多元的冷飲出現,喝茶變成了時髦的象徵。大人常覺得孩子沒有世界觀,但如果能從珍珠奶茶的身世講起,一定能讓孩子們走出臺灣和全世界交朋友。

  這是一本讓孩子了解茶歷史,領略古今中外茶文化的好書,作者利用巧思(茶壺/神燈)讓主角把茶精靈帶回人間,帶著主角穿越認識茶,從古代神農氏拿茶葉解毒,到現代人休閒生活不可或缺的飲料;從中國的茶壺茶馬古道,到走遍全世界的茶葉之路;最後在臺灣發揚光大,開啟了冷飲調茶時代,甚至影響世界的喝茶文化。

  數千年來,茶肩負著多重角色,它可以是藥品、飲品甚至是食品。柴米油鹽醬醋茶是生活中最重要的7種東西,其中喝茶更是講究: 唐朝陸羽寫了《茶經》詳細介紹跟茶相關的史料;宋代四大生活藝術--點茶、焚香、掛畫、插花;明代把餅茶改成散茶,也把蒸煮茶葉轉變為焙炒茶葉;在清代,喝蓋杯茶和功夫茶成了全民運動。

  茶葉是世界各國爭奪的生活重要物資,竟然還曾經點燃戰爭,可見其重要。雖然讀者可能無法一次搞懂世界7大茶類: 綠茶、白茶、黃茶、清茶、紅茶、黑茶、加料茶,但至少認識了臺灣的6大特色茶: 北部的東方美人茶、文山包種茶、鐵觀音茶、中部日月潭紅茶、南投鹿谷的凍頂烏龍茶以及高山烏龍茶。

  身為臺中人,很想大聲的說: 當珍珠遇見泡沫紅茶,根本是風靡世界的絕妙組合(1980年的臺中有了第一杯泡沫紅茶及珍珠奶茶),臺灣的茶飲不但上了新聞還是國民外交的好幫手呢!

  一起閱讀《茶的時空之旅:五千年的奇幻道路》,跟著小春及茶精靈一窺茶葉的華麗轉身,認識世界各地有趣的茶文化!

分享:
:::

書香共聞

《君偉的機智生活》
《MASA,你好!可以教我做菜嗎?》
《收穫心態:跳脫滿分思維,當下的成功和幸福,由你決定》
《茶的時空之旅:五千年奇幻道路》
《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