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智最溫暖的引路人--許美霞老師

東區大智國小盧緯宸老師 03/11/2024 680 點閱
許美霞老師

  「老師在嗎?美霞老師在嗎?」我在實習期間,經常看到來自各班的學生,一下課就圍繞在美霞老師身旁,細述日常的生活點滴。而美霞老師也如同母親般,掛念著每位孩子的近況,關心著孩子在學校都發生了哪些事情。每每聽到孩子自信地訴說自己的好表現時,我總能看見美霞老師欣慰的笑容,以及她早已準備好,要鼓勵孩子們繼續前進的餅乾。

  美霞老師累積了近30年的教學經歷,在老師的領導下,班級總能有條不紊地向前邁進。她經常與孩子們互動交流,鼓勵孩子分享與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孩子們也能從老師的和藹笑顏中得到自信,讓孩子們更加信任及尊敬老師,使老師能以不厲而威的姿態,提升班級凝聚力,讓孩子們能在充滿和諧及溫暖的氛圍中成長。

  在教學方面,美霞老師十分重視因材施教。她經常讓學生們針對自己的學習情況,來制訂學習目標及回家作業,例如當她發現班上孩子有口齒不清的情況時,則會讓孩子練習朗讀文章,使孩子錄下自己的聲音,來檢視自身的學習情況,以增益口語表達能力;當她發現班上有孩子在作文方面產生興趣時,則會為孩子準備練習作文的機會,積極培養孩子的長處。

美霞老師的課堂(圖片1)
美霞老師的課堂
課室中良好的師生互動

  在學生輔導方面,美霞老師對學生的視如己出尤為令人動容。在美霞老師的班上曾出現相當特殊的學生--小高,小高有時熱心助人,經常主動協助班上倒垃圾,也經常幫老師的忙,但有時卻表現出暴力傾向,老師發現小高會刻意隱瞞自己會破壞桌子、垃圾桶及欺負他人的舉動。美霞老師不僅三番兩次聯絡小高的家長,了解他複雜的家庭背景,更是持續地在下班時間與輔導老師商討該如何幫助小高。

  最後,美霞老師藉由小高喜歡畫畫的興趣,提供了一本畫冊給他,鼓勵他將想法或負面情緒畫在畫冊上,以此方式抒發內心的困擾,她總是鼓勵著小高:「不要獨自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老師與你身邊的人都很愛你,希望你也能愛你自己,並振作起來。」

  在實習期間,總能看到美霞老師以自身的專業及熱情,將緊急事件化險為夷。美霞老師對學生的因材施教與適性揚才,成為了孩子成長道路上珍貴的引路人。她不僅教會了孩子們知識,更為學生的成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石,啟迪了我們對生活和人生的理解。無論是在經營班級、教學上還是學生輔導方面,美霞老師都展現出卓越的教育風範和使命感,孩子們很幸運地在生命中能夠擁有這樣一位具有熱情及真誠的老師,我也期許自身能夠如同美霞老師一般,成為孩子成長道路上的引路人。

分享:
:::

人物特寫

特別的愛給「特殊」的你--李靜宜老師
繩繫豐洲話拔河--李姿怡教練
一堂舞動身體的雙語課--韓宜君老師
大智最溫暖的引路人--許美霞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