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兩堂課 拉近學生跟孟子的距離

光明國中劉世盈老師 04/02/2024 663 點閱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這篇孟子的經典文章不管教改怎麼改,仍然在國中國文課本中屹立不搖,可見它的重要性,這篇文章不但是篇講道理的議論文,還是一篇文言文,再加上要教十四、五歲的青春少年理解儒家學說裡的博大精深,對國文老師們來說教授這一課時,就像孔子孟子當時去各國向諸侯推銷理念一樣,處處在碰壁。

  學生不買單,再好的東西也賣不出去。《孟子選・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就是這麼一個難賣的商品,你明知道它好重要,但其中的深刻底蘊需要靠歲月累積的智慧才能理解。

  怎麼讓這一課活起來?怎麼拉近孟子跟學生的距離?AL加速式學習(Accelerated Learning )裡有一句話:「身體動起來,腦袋才會動起來!」來吧!用兩個活動讓學生動起來,敲開孟子學說的大門,讓學生一整週都沈浸在孟子的世界。

【第一堂課:孟子,刻在我心中的名字】

  學生對孟子的印象是什麼?我的好奇成為這一堂課的開始。

用兩堂課 拉近學生跟孟子的距離(圖片1)

1.關鍵字收集

  孟子,不是從老師嘴裡說,請你自己找。「計時開始!」看著各組動起來,課本開始被翻開,這時課本「作者介紹」終於被重視。

  看著黑板一張張的便利貼接續貼上,時代、本名、孟母、思想⋯⋯孟子模樣越來越清晰。「老師!便利貼不夠還有嗎?」學生寫到欲罷不能,不一會兒黑板已經滿滿的貼上孟子的關鍵資訊。

學生在黑板欲罷不能地貼上一張張孟子資訊(圖片2)
學生在黑板欲罷不能地貼上一張張孟子資訊
重整歸納便利貼資訊提取重複出現的重點(圖片3)
重整歸納便利貼資訊提取重複出現的重點

  時間到,等學生坐回位置上,老師逐一確認每張上的資訊,裁定有用資訊才算數。

  確認各組成績,我迅速地將學生琳瑯滿目的零碎資訊,在黑板上重整歸納並補充。隨著資訊的統整,孩子們會自主發現有些答案重複率超高,對的!這就是重點。請拿起筆在課本標記起來!

  這個活動是AL加速式學習法中的一個活動設計--《關鍵字》,可以當作一種學習前的前測,藉由學生的書寫確認學生對於孟子的學習起點,接著再補充他們缺少的東西。學習就是一連串的鞏固與疊加。經過活動後,現在孟子不是一個活在古代的名字而已,學生們自行繪製了孟子的形象,比起老師的滔滔不絕地講述更有印象。

2.別人口中的孟子  

用兩堂課 拉近學生跟孟子的距離(圖片4)

  有了孟子初步的認識後,再請出國二學過的歷史大師--司馬遷,用〈孟子荀卿列傳〉幫孩子上課。

  這篇雖然是文言文,但老師不急著幫學生翻譯,讓孩子自己找夥伴讀懂,這篇短文不難,目的透過這篇文章再次加強孩子對孟子與時代的理解,五分鐘各自找人問,主動問才是真學問。

  下課前十分鐘全班一起做孟子小測試,全班百分之九十的學生都能正確作答。孟子,順利進駐學生心底。

  課後我利用時間把學生寫的「孟子關鍵字」換貼在海報上,繼續留在班級上的牆面上,希望這一週教學的時間裡,學生一抬頭隨時都可以看到孟子的資訊。

【第二堂課:孟子,讓故事化為藝廊】

  第一節課學生認識孟子後,第二節課節就開始正式進入課文。孟子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人,因此〈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篇文章一開頭就說了六個人的歷史故事。學生其實都愛聽故事,但是這六位古人跟學生的連結太薄弱,儘管再怎麼愛聽故事,聽起來還是興趣缺缺,而且一連要講六個人事蹟,誰成為天子、誰做過囚犯,誰被買回來、誰又去躲難,講完學生腦裡早就是一團漿糊。

  好!我們來個人物故事藝廊吧!

1.老師塗鴉示範組

  第一個舜的故事由老師示範,黑板上隔出四象限,分別寫上重點標籤:#時代#背景職業#事件#天子,我邊說故事邊畫圖,將舜的故事用四格圖畫呈現,接下來課文裡的五個人,換小組來!

用兩堂課 拉近學生跟孟子的距離(圖片5)

2.學生有樣學樣

  搶什麼?搶你想要報告哪一個人。因為前一節課前我有小小提醒,這五個人有些人生平超難畫,回家先找資料,才不會搶到很難畫的人。這是技巧性的「課前預習」,依照學生鎖定人物的狀況,也能夠提前瞭解哪些人有乖乖預習。請學生拿好課本全部退到教室後,每一排的第一張桌子上各自放了五個歷史人物的桌牌,學生確認要報告的人物,跟夥伴搶先坐滿一排,就可以開工了。

  「預備!開搶!」出乎我意料,百里奚超級受學生歡迎。

3.藝術大師開工

  確認組別後,各組只有2分鐘,讀完老師事先準備的指定閱讀資料後,討論決定要如何畫出四格圖文,最後必須派人上台介紹負責的歷史人物。

  事前其實我很擔心,以為這項任務太難,但看到很多有備而來的人,我才知道是我多慮,有人帶著相關的書、有人帶著查好的筆記,更有人早就分工好報吿的內容,準備接力完成任務。

  老師有時勇於放手,才會看到教室不同風景。

用兩堂課 拉近學生跟孟子的距離(圖片6)用兩堂課 拉近學生跟孟子的距離(圖片7)用兩堂課 拉近學生跟孟子的距離(圖片8)

4.專人解說不偷懶

  二十五分鐘後,各組上台報告一分鐘,負責介紹指定的課文人物,當然,坐在台下的觀眾不能閒著,除了必須邊聽同學報告,還要邊記錄重點,這份課本人物的筆記就是一次課堂的平時成績。

  台上的孩子認真地對應圖畫報告著,台下的孩子興致勃勃地欣賞一張張精彩的大作。這一次,六位歷史人物,由孩子的畫裡嘴裡活生生走出來;這一次,老師不用孤軍奮戰準備六個歷史故事,《孟子選》兩堂課前暖身活動,把講台讓給學生,換學生成為教室主角。

把講台讓給學生,換學生成為教室主角(圖片9)
把講台讓給學生,換學生成為教室主角

  相信學生「可以」是需要有顆強大的心臟,其實他們靠自己可以飛得更好更遠。跟前一節課的孟子關鍵字海報一樣,最後我把學生的畫作留在班級的牆面上,把佈置教室成為「孟子」的藝廊,全程陪著孩子上完這一課經典課文。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很硬的一課,透過「孟子關鍵字」搭起孟子與學生之間的橋樑,再透過「孟子藝廊」讓學生主動學習,用這兩節作為開端,我跟學生一起踏著輕快的步伐完成了孟子的學習旅程!

分享:
:::

教學錦囊

用兩堂課 拉近學生跟孟子的距離
低碳好生活 「食」在很安心
簡單「話」雙語 雙語變簡單
以混齡教學模式進行山野教育實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