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混齡教學模式進行山野教育實例分享

新社區福民國小王昱程老師 03/31/2024 594 點閱

  山野教育在福民國小已經實施多年,學生們都有有基本的概念與操作經驗,學生們能夠把每週四的山野課程中所學到的內容,應用在生活。

  在進行山野課程時我們會以異質性分組,依照本校「家族混齡分組」來進行。透過混齡教學,學生間能互相觀摩學習,我們也希望學生能以大帶小、共同學習完成山野活動。

  實施山野教學時,高年級的學生能夠透過家族分組,依照成員特性指派適當工作,並學習與成員溝通協調;中年的學生能主動協助高年級的完成任務,並一同照顧低年級;低年級的學生也必須在過程中能夠學會與他人合作,聽從中、高年級哥哥姐姐的指揮,並且注意自身安全。

全校學生混齡分組集合聆聽課程解說(圖片1)
全校學生混齡分組集合聆聽課程解說

  而本節課透過一些簡報教學,讓學生能夠了解「選竹、鋸竹、綁竹」等事項,並能夠注意自身安全.透過家族分組進行竹架的製作,透過家族活動的實際操作以及相互學習「鋸竹、綁竹」技巧,以及其重要性。

  實際在操作活動時,教師總是會害怕學生受傷、受挫折或無成功之經驗等,但在混齡教學中,有其特殊的模式,教師可以應用其特色來輔助學生,例如:教學之評量方式就有所不同,以低年級學生來說,他們能成功挑選並把竹子搬運到正確的位置即有完成他的任務;中年級學生就必須要正確的操作出選竹、鋸竹的流程及技巧,並成功鋸斷竹子;而高年級學生則負責利用雙套繩結來捆綁竹架,也在過程中時時注意中、低年級的狀況,學會扮演隊伍中溝通及領導者的角色,並指揮學弟妹。

高年級學生操作綁設竹架,中低年級學生觀看學習(圖片2)
高年級學生操作綁設竹架,中低年級學生觀看學習
竹架完成後進行竹架的承重測試(圖片3)
竹架完成後進行竹架的承重測試

  這也就是教師能在「混齡教學」中可以使用到的小技巧,利用大帶小、異質性分組及個別能力的學習目標來操作,讓教師不用太過擔心學習中有安全等疑慮,也能把責任下放給高年級學生去做學習。

  此外,在實作評量前,教師可以將本節課的完成結果給學生展示,讓學生有成功畫面,心裡有願景也就更有動力去執行。教學活動中,也偷偷將一些小活動及獎勵納入教學中。以竹架教學活動為例,如果已經完成竹架的組別,就可以做簡易的重量測試,而孩童的體重都較輕,請小孩用自身的重量吊在竹架上,就像是個小型的盪鞦韆一般,既有測試的效果,亦讓學生感到有趣,達到增加課堂學習動機的目的。

分享:
:::

教學錦囊

用兩堂課 拉近學生跟孟子的距離
低碳好生活 「食」在很安心
簡單「話」雙語 雙語變簡單
以混齡教學模式進行山野教育實例分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