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低碳飲食生活

龍井區龍港國小吳函芸主任 04/02/2024 530 點閱

  在今日益嚴峻的氣候變遷背景下,環保意識的抬頭使得低碳生活風潮日益興起。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吃在地、食當季」的低碳飲食理念日益受到重視,引領人們轉向更加永續、環保的飲食方式。

  龍港國小位於大肚溪畔,沿岸有著美麗的河堤車道,一路蜿蜒至出海口,學校周邊的農田種植稻米,初期一片綠油油,待到稻穗變黃飽滿的時候,就是豐收的季節。此外,龍井區大肚山上特殊的紅色土壤,使這裡生長的地瓜美味可口,每年的8到11月是龍井地瓜季,也是稻田豐收後的休耕期,土地的休息時間恰好被用來焢土窯烤地瓜。

  我們利用這樣的地域特色,將「食當季」的理念融入高年級的校訂課程。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生們第一次體驗了古早農村的焢窯樂。大家齊心合力,用田地土塊建造了五個土窯,再用柴火燒得通紅後,便將地瓜放入,等待享用那香噴噴的烤地瓜。

食當季~農村田園焢窯趣(圖片1)
食當季~農村田園焢窯趣

  除此之外,在海味家鄉的校訂課程中,我們更帶領學生深入當地社區的麗水漁港,了解漁民的生活。他們乘坐著膠筏出海捕魚,漁獲物以烏魚、鰻苗、黃魚、午仔魚等為主。這些美味的海鮮來自於漁民的辛勤勞動,學生們可以直接體驗在地漁獲的美味,實踐「吃在地」的理念。

吃在地~捕魚膠筏捕魚趣(圖片2)
吃在地~捕魚膠筏捕魚趣

  吃在地,食當季,低碳飲食不僅為我們的身體帶來了健康,更為地球環境帶來了希望。龍港國小透過相關課程融入低碳飲食教育,讓孩子了解每一口食物背後都承載著一個環保的故事,而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選擇更環保的飲食方式,為這個美麗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最短食物里程帶來了小確幸
低碳飲食生活
低碳飲食愛地球
當食安遇上生成式AI
光正食農--吃在地 食當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