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低碳飲食愛地球

東勢區新盛國小李曉玲主任、陳建翰老師 04/02/2024 493 點閱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這一天象徵著全世界對地球環境保護的關注和承諾,而身體力行愛地球的生活,可以從低碳飲食做起,順應時節食用在地當季的低碳好食材,響應環保,對環境友善,同時更增進自己的健康。

  在落實低碳里程飲食方面,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的相關政策為我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學校午餐的「5元加碼補助」、「四章一Q食材」、「6+4元水果與副食品補助」以及「深耕校園食農教育」等措施,在在提高了午餐的安全和品質。本校自辦午餐除了校長的督導、午秘的把關和經驗豐富的廚房阿姨掌勺外,更費盡心思設計多元課程,協助學童建立健康環保概念,並化為生活行動,例如「我的餐盤」闖關活動和「青菜吃光光~主菜加碼」活動,讓學生們更加重視飲食的選擇。近期配合兒童節辦理「主菜我做主」活動,許多班級都融入「吃在地,食當季」的概念提出在地化的配菜,這些活動不僅深受學生歡迎,還幫助他們建立了健康環保的概念。

  此外,我們更推動校園食農教育,規劃親身體驗的課程,培養學生對於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和感恩之情。例如設立簡易溫室種植蘿蔔,成熟採摘後,安排菜頭粿、醃菜頭、雪裡紅、客家菜包等烹飪課程,學童親自參與生產、食材處理至烹調的完整過程,學習簡易耕食技能;又利用大型盆栽及簡易棚架種植印加果,參觀印加果製油過程,親自製作印加果萬用油膏與家人分享。最有趣的是在校內自製落葉堆肥,學童從一開始的「啊!濕濕的、好噁心!」「啊!有蟲!」到後來已經見怪不怪,還特別喜歡在落葉堆肥堆裡尋找雞母蟲、大蚯蚓,更會主動利用落葉堆肥幫植栽、校樹增加養分。透過這些課程,學生不僅學到了耕作技能,還能親自製作食物,體會到農作物背後的辛勞,並從中培養了環保意識。

種蘿蔔、煮蘿蔔,學會簡易耕食技能。(圖片1)
種蘿蔔、煮蘿蔔,學會簡易耕食技能。
種印加果,製成萬用油膏與家人分享。(圖片2)
種印加果,製成萬用油膏與家人分享。
自製落葉堆肥,愈做愈有趣。(圖片3)
自製落葉堆肥,愈做愈有趣。
透過課程,孩子更懂得挑選在地食材。(圖片4)
透過課程,孩子更懂得挑選在地食材。

  透過這些教育活動,我們希望能夠引導學生更多對於環境永續發展的關注和行動,選擇低碳飲食,讓學生們不僅在理論上了解環保愛地球的重要性,更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吃在地、食當季,愛地球也愛自己,為我們的未來盡一份力量。

分享:
:::

焦點話題

最短食物里程帶來了小確幸
低碳飲食生活
低碳飲食愛地球
當食安遇上生成式AI
光正食農--吃在地 食當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