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最短食物里程帶來了小確幸

東區樂業國小吳桂芬校長 04/02/2024 585 點閱

  樂業國小有著充滿活力與生機的校園,因為我們坐擁300坪的幸福農場,在這兒,「吃在地,食當季」的低碳飲食,是學校生活中唾手可得的幸福。

  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總是能夠在超市裡找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食物,滿足口腹之餘,卻忽略了其中所消耗的能源。吃在地,意味着我們應該選擇當地生產的食材,一個小小的決定,不僅支持了當地農民的生計,更是對地球的一種愛護。在樂業的菜園裡種了許多無毒蔬果,是這群在校小農們長期耕耘勞心勞力的成果,蔬果成熟時師生忙碌的摘洗切煮都算是小意思,更有甚者採摘之後用清水沖一沖,站在菜園旁邊就吃了起來,實踐了地產地銷的理念,重要的是這味道,怎一個「鮮」字了得。

剛從田裡採收的玉米最鮮甜(圖片1)
剛從田裡採收的玉米最鮮甜
邊採邊吃是種植草莓的一大樂趣(圖片2)
邊採邊吃是種植草莓的一大樂趣

  選擇當季食材是一種尊重自然的表現,這個舉動不僅為我們帶來更好的食物口感,也讓我們與自然能夠更加和諧地相處。樂業的四時在農場充份體現,每個季節都有它獨特豐富的食材,春天的草莓、夏天的蔥和九層塔、秋天的洛神花、冬天的玉米和萵苣,看著它們長大總是讓人不由得垂涎欲滴,採收後的吃法更是五花八門,就在四月的食育課,即將要上桌的菜單是蔥油拌麵,有了這層期待,我們更惦記菜園裡那些綠油油的蔥了。

秋天的洛神花,觀察構造後就享用啦!(圖片3)
秋天的洛神花,觀察構造後就享用啦!
冬天的萵苣爽脆多汁,風味更勝烤雞。(圖片4)
冬天的萵苣爽脆多汁,風味更勝烤雞。

  

這一盆美味的野莧菜帶來一天的好心情
這一盆美味的野莧菜為大家帶來好心情

  那天我看著草地裡長出的一株雜草,賣力地將它踩了又踩,問身邊的主任,這樣雜草還會活過來嗎?主任說,他不知道這株「雜草」會不會存活,但他的心很疼,因為這一把在菜市場要賣二十塊,原來,這竟是一株野莧菜!當天中午,主任緊急組織志願者去採摘了一大盆野莧菜,汆燙後拌點醬油,味道真是一絕。在樂業農場上,最短的食物里程總是帶給我們意料之外的驚喜,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味,也讓我們的地球更加美好。

 

 

分享:
:::

焦點話題

最短食物里程帶來了小確幸
低碳飲食生活
低碳飲食愛地球
當食安遇上生成式AI
光正食農--吃在地 食當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