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衛生組長的校園多元角色

清水區清水國小王勝忠教師 10/01/2012 2607 點閱
衛生組長的校園多元角色 清水區清水國小王勝忠教師撰寫
  • 前言

    教育大師杜威曾說過:「教育即生活」,可見校園裡所發生的大小事都與生活中息息相關,教育學生也要以適應生活為出發點,身為學校的衛生組長,服務全校師生,所扮演的角色多元而豐富,筆者身處此一職務,一直思考著如何成就每一位孩子,現實生活中不見得學業成績佳就是生活中的成功者,真實生活中,「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因此,擁有適應生活能力的一技之長,將有助於學生在往後長大出社會後能夠有自信迎接各項挑戰。

    二、衛生組長就像是「物流士」

    清水國小為服務全校師生,改善校園環境衛生,珍惜資源再利用,落實環境教育,特別招募學生成立「黑貓物流隊」,於每週二、五於掃具儲藏室進行培訓,指導學生有關於各項掃具的發放、全校各班可用掃具之回收、二手堪用掃具修理再利用、庫存掃具倉儲之管理、各項工具之整理擺放、廁所備品供應與補充。

    讓學生藉由實際的工作演練之中學習到有關物品的倉儲管理以及物流配送,一方面可以讓學生同心協力完成各項老師指配的工作,學習同儕之間相互合作的重要性。一方面更可以讓學生發揮服務人群的精神,在服務之中獲得成就感。黑貓物流隊的成立,象徵清水國小環境教育的紮根,讓學生在學校之中除了課本知識的學習之外,更能夠學習日常生活之中的重要生活能力,藉此培養學生多元智慧,有道是:「一技之長在手,終生受用無窮」,期盼「黑貓物流隊」的學生可以將學校所學習之技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在家裡除了能管理自己的物品之外,更能夠幫助爸爸媽媽處理家中大小事。

  • 衛生組長就像是「資源回收商」

    為生組長的角色就像是「資源回收商」,有道是:『資源回收做得好,垃圾減量沒煩惱!』、『舉手之勞做環保,青山綠水永得保!』因此,校園裡推動環境教育,宣導垃圾分類,將可以回收的垃圾分類,使得「垃圾變黃金」,就是衛生組長的職責。此外,清水國小志工隊環保組愛心媽媽固定於每週四午休時間,到學校來幫忙各班的資源回收工作,一來讓資源可以再利用,二來指導學生有關環境教育以及垃圾減量的重要性,每位小朋友在環保志工的指導下都具有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概念!讓環保教育工作落實於校園中,感謝有這一群熱心付出的環保志工愛心媽媽。

  • 衛生組長就像是「廁所清潔人員」

    身為衛生組長負責全校廁所清潔與管理的工作,為了讓全校師生有一個乾淨、舒適的如廁環境,筆者即將在學校將各班級打掃廁所的學生集合起來利用午休時間進行長達一學期的廁所清潔與管理的培訓研習活動受訓完成的同學將在朝會升旗時由校長授證成為校園廁所清潔大使負責全校的廁所打掃顧問工作幫忙各班打掃廁所的學生打掃的技巧希望藉由這樣的培訓讓學生覺得打掃廁所的學問很高深打掃廁所是一項令人尊敬的工作也讓學生可以懂得放下身段用心學習惜福感恩!

  • 結語

    福祿貝爾有言:「教育無他,愛與榜樣」,的確如此,教師的身教重於言教,實際帶領學生動走做,比一而再的嘮叨說教來得有用多了,在學校無論是「運動」、「活動」或是「勞動」,只要是老師親自示範,都能為學生建立良好的模範,衛生組長在學校扮演多元角色,實際的示範生活當中的各種工作該怎麼做,讓學生可以跟著老師學習,讓學生擁有生活中的各項能力,是學校中不可或缺的ㄧ個角色,身為衛生組長的筆者,秉持著為學校付出、為師生服務的精神,充分扮演自己的多元角色,盡量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讓每個孩子都能被滿足、被成就,肯定每個孩子的能力,讓每為孩子都能充分發揮多元智慧,在校園中快樂學習。 

分享:
:::

校園巡禮

芳發木秀慶十八 桃李春風揚杏壇 ──美麗東平
衛生組長的校園多元角色
大雅國中2012國際記事
生生不息,歷久彌新的篤行國小
舞動成長喜悅與希望—瞧!大肚國小舞蹈社團舞動風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