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雅國中2012國際記事

大雅國中陳瓊娜校長 10/01/2012 2364 點閱

    面對21世紀全球化時代,學校必須擴大教育內涵的深度與廣度,奠定學生厚實穩固的國際化基礎,與國際接軌,裨利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觀與全球化概念,以蘊續未來縱橫全球的競爭實力。鑑此理念,近年來,大雅國中跳脫傳統的框架,邁向創新的思維,透過國際教育推動,展開有利行動,讓校內學生發展國際態度與認知,以達培育國際化人才的目標。由現有的學校重點發展特色,轉化成具有國際視野的具體行動方案。其中,以「科學研究」及「文化交流」為本校現階段國際教育的主要發展方向。

    「科學研究」發展特色,一直是享譽全國,人人稱道。尤其在「科學展覽」競賽成就豐碩,全國聞名。無論縣市或全國,均有輝煌成績。自民國1984年起參加科展競賽年年獲獎,全縣團體冠軍16次、亞軍10次;全國團體冠軍2次、第三名2次,個人金牌達6次及其他獎項25次。鑒於提升學生國際視野與創新思維,本校於1994年起,即提報計畫積極參與國際科學展覽競賽。參加國際科展競賽,除須具備優良的科學研究能力與績效外,尚需要流暢通順的表達能力,尤其在英語能力的表現。經過多年的努力投入參與國際科學展競賽,涵養學生國際化的態度與能力,終於開花結果,果實豐碩。2011年,本校二年級學生張芳瑀以「水滴往高處流動的機制」代表參加臺灣國際科展競賽,榮獲「物理與太空科學」一等獎,打敗眾明星高中,因年齡未滿十五歲無法代表我國參加美國國際科展,轉而代表我國參加加拿大國際科學展覽。加拿大科展競賽期間,除了英語科學報告展示看板的闡述,張同學以順暢流利的英語解說與答詢,向國外教授解說其科學研究作品的豐實成果,技冠群倫,勇奪金牌獎。同年,推薦具有潛能學生參加我國青少年科學人才培訓計畫,三名學生錄取。2012年本校參加臺灣國際科展競賽的成果再精進,張芳瑀同學再次奪二等獎牌及吳昱良同學獲得四等獎,成為本年度台灣國際科展參賽八組得獎作品中,國內唯二的國中生。張同學也成為十二名代表我國赴美參加2012年美國國際科展參賽者中,唯一的國中生。透過參與國際競賽,提升本校學生的國際視野與胸襟,強化其國際行動力與創新力。

    全球化的世界趨勢下,學生國際素養的培育是刻不容緩。本校透過國際面向的課程與國際交流活動,教導學生理解、尊重與欣賞不同文化,並學會跨文化溝通的知識與技巧。近六年以來,本校與鄰近的台中日本人學校,每年定期辦理學校互訪交流,進行參訪學校、音樂文化交流、參與教學、認識台日傳統文化等促進學生間國際學習成長活動,績效卓著。2012年更進一步規劃與日本中學校國際交流學習成長活動,本校學生7月赴日本東京都品川區立小中一貫校日野學園,與該校進行跨國文化學習,音樂團隊的展演與切磋,日本茶道課程與禮儀的體驗學習,品嚐傳統日式糕點,受到日野學園細膩用心招待,兩校學生間彼此交流互動熱絡,品川地區電視台特地派員全程採訪。本校首次跨國學習活動,不僅從事成功的國民外交,更重要的是,透過音樂交流,發展本校與他國學生國際學習模式,建立彼此友好夥伴關係。藉由出國訪問,深入他國學校參訪,增強他國文化傳統認識與交流,擴展學生國際視野。

 

    2012年大雅國中的樣貌,經過50年歲月的型塑,展現學校優良傳統「真、善、美」的基因元素。面對地球村的形成,本校承續傳統的優良發展特色方向,調整心態,邁開步伐,走入世界、擁抱世界,擴展全校師生國際視野,強化本校學生國際競爭力。 

分享:
:::

校園巡禮

芳發木秀慶十八 桃李春風揚杏壇 ──美麗東平
衛生組長的校園多元角色
大雅國中2012國際記事
生生不息,歷久彌新的篤行國小
舞動成長喜悅與希望—瞧!大肚國小舞蹈社團舞動風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