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生不息,歷久彌新的篤行國小

北區篤行國小蔡政良組長 10/01/2012 2394 點閱

光輝歷史

北區篤行國小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名校,創校於民國7年的日據時代,當時稱為台中女子公學校,學校位址設在現在臺中市居仁國中位置。光復後學校改名為篤行國民學校,男女生兼收。民國40年到60年期間篤行的少棒隊叱吒棒壇,連得多年臺中市代表權參加全省比賽;攝影名師陳名岸、舞蹈泰斗郭惠良、畫家梁奕焚等都是本校校友,篤行造就菁英無數,不勝枚舉。傑出的校友是篤行最大的資產,學校的中正堂、獨棟的圖書館等都是在校友的奔走下得以興建完成。篤行校友會在民國87年成立,對學校的發展與營運,持續給予最大的支持與協助。

 

舞蹈資優

民國70年,配合國家資優教育政策,篤行成立舞蹈資優實驗班,後來正式成為舞蹈資優教育班,30年來舞蹈班的學生在老師用心教育之下,成為全國最受肯定,最優質的舞蹈教育資優班級,舞蹈教育的經驗也協助多所學校發展舞蹈教育。本校舞蹈班教學以普通教育為基礎,外加芭蕾、民族舞,現代舞、即興創作等舞蹈專業課程,傳授舞蹈知識技能,涵養學生創造力及優雅氣質,每年於全國舞蹈比賽皆榮獲佳績,在教學績效、課程規劃、環境設備、教學資源等項目得到教育部全國評鑑第一,成績斐然,遠近馳名。

能力提昇

民國101年,現任林怡光校長接任本校,希望能提升學生學習成就、生活適應能力與問題解決能力,因此,學校積極鼓勵教師持續地從事教師專業成長,以提昇教師素質。學校除了落實各領域的教學之外,並致力學校本位課程-語文教育(閱讀、寫作、說話、英語)與科學教育(自然科學、資訊)的推動,希望提升學生基本能力與競爭力。我們自編了教材與認證合一的學生護照、創立電子校刊鼓勵發表、建置語文與科學網路資源平台、實施晨讀與班級閱讀教學,也每年舉辦科學創意競賽、固定與科博館、大專院校教學合作,藉以發展學校本位課程,鞏固學生基本能力。

品德為先

   篤行深信「品德」比「能力」更重要,也相信品德是可以敎導的。透過教師自編品德教育手冊進行教學開始,以及日常生活教育的體驗和要求,希望培養學生高尚的品德。藉由「與校長有約-真善美會客室」的舉辦,鼓勵孩子們平時的良好表現,了解學生們的需求,進一步滿足學生的需求與建議。此外,學務處也積極推動校園正向管教、健康促進宣導、人權教育與反霸凌宣導、健全校園危機處理機制,具體成效已連續獲遴選為友善校園績優學校及教育部品德教育績優學校。

全人發展

    為了涵泳學生高雅的「氣質」,我們努力於校園美化綠化、空間裝置藝術、無障礙環境建置及校園空間重塑,不僅校園如花園,也讓每個校園角落更具有教學情境。此外,也辦理多元的社團,學生可以參與陶笛、合唱、節奏樂隊、直排輪、排球、籃球、拉丁舞、韻律舞蹈、國武術、童軍等琳琅滿目的活動,每年定期舉辦的藝術展演活動,給予學生展現自我的機會,希望營造友善、有禮、和諧的學校氣氛,讓孩子在人文藝術情境的薰陶下,涵泳高雅的氣質,得到全人、優質的教育。

再造傳奇

近年來篤行校園環境有不少改變,篤學樓落成及校門改建後有全新風貌;跑道已重新整理,老舊教室、宿舍拆除後學校的綠地與空間看來更加開闊;東北邊新建球場提供學生和社區更好的運動空間,配合篤行師生教學上的努力,更於2008年榮獲台灣綠色學校。數年來學校致力於科技化教學設備之充實與運用,投入ITM創新教學模式、自由軟體推廣、校園無線網路、光纖網路、校園u化導覽教學,整體優異表現於2009年臺中市立中小學校務評鑑榮獲【學校組織與行政運作】優等、【校園環境與資源運用】特優、【教師專業與課程教學】特優、【教育推展與學校特色】特優。期待篤行的努力與創新,為莘莘學子再造新的傳奇。

  

分享:
:::

校園巡禮

芳發木秀慶十八 桃李春風揚杏壇 ──美麗東平
衛生組長的校園多元角色
大雅國中2012國際記事
生生不息,歷久彌新的篤行國小
舞動成長喜悅與希望—瞧!大肚國小舞蹈社團舞動風采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