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多,補-提升中市教育力

龍井區龍津國小楊惟程主任 02/26/2013 3233 點閱

,,補-提升中市教育力

欣聞本市教育電子報本期以有效教學為主題,心中即一股腦兒想要與我中市教育夥伴分享我所知道的有效教學,敘說此一重要議題在教育中扮演了何種角色,以及不揣淺陋提出自己對有效教學的觀點,以感謝我的服務學校同意讓我以部分辦公時間方式進修科學教育博士課程,並讓新近教育理念得以傳達分享。

要“有效的”談有效教學,我們可以從「有多補」的角度審視此議題。有多補並不是一個專有名詞,有效教學、多元評量與補救教學三者宜相提並論,它是學者段曉林博士為了掌握國內重要教育政策,所指陳的一個教育口訣。有多補三字,據此乃有三位一體的概念;換言之,當吾人審視其中任何一項時,亦當考慮其他二項可能產生的影響。準此而論,我中市教育夥伴可將「有多補」視為暨可用又有用的一個教學觀,當你構思一項有效教學方案時,也要藉由多元評量的途徑多方瞭解有效教學的成效,以及勿忘對學習成就不佳的學生適時進行補救教學。如此為之,將是我中市學子的福氣,同時也能提升我中市的教育力。

 在這邊,我利用教育心理學的記憶術技巧串節法,將有多補口訣形成一個有意義的句子,方便大家記住它,即「有效教學領航,多元評量導航,補救教學不迷航!」這個句子意表,有效教學此一構念是教育現場的第一線雙眼,也是構思有效教學方案的領航明燈,當教師看見有效教學的面向,將會是成功教學的開始;多元評量則為有效教學導航,當評量機制啟動,無論是形成性評量抑或總結性評量,皆能適時給與有效教學回饋,以利有效教學一次到位;補救教學不迷航,以我個人的教育觀而言,在實務層面是教師能精準地抓對學生尚未達到精熟學習的能力指標為何,在教育哲學層面則是因材施教的意涵,這點各位夥伴在近日的八小時補救教學研習中,應該感受格外深刻吧!因材施教也可是有效教學的積極意涵,以此觀之,補救教學議題即與有效教學的內涵串聯在一起了。上圖(圖1)三個齒輪一起運轉所形成的圖案,也可譬喻有多補口訣的積極意義:有效教學的有效運轉,有賴多元評量與補救教學的共同參與,其中一個齒輪不動,便同時卡住另外二個了。文末,深期「有多補」口訣對於中市教育力之提升能有所裨益,以及有效教學之實施能展現領航教學之效果。

 

  

分享:
:::

教育話題

「有效教學」在大智 ─ 教師的有效教學,端賴學校行政的有效支持
有,多,補-提升中市教育力
從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談有效教學
淺談「有效教學」- 效能教師的特質
英語科有效教學經驗分享
回頁面頂端